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紫光股份入主西部数据潜藏知识产权诉讼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38: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阮润生  责任编辑:杨菲

  240亿元现金入主西部数据的紫光股份(000938),今日起复牌。根据最新的修订方案显示,本次“蛇吞象”式收购完成后,预计公司每年将增加约合10.8亿元利息支出。另外,西部数据涉及多个知识产权案件,其中一项诉讼涉案金额可能带来近1亿美元损失。

  方案显示,紫光股份子公司全资子公司紫光联合将以现金收购西部数据15%股权,入主标的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本次交易对价约合240亿元,将全部采用现金认购,总金额已经超过紫光股份总资产和净资产的一半。对于这笔巨资,紫光股份表示采取债务融资方式筹集。

  根据修订方案进一步披露,这笔融资成本不菲。如果交易在2016年1月1日前完成,中美汇率保持稳定,且交易双方之间未发生任何内部交易,按照境外借款融资成本以年化利率4.5%计算,紫光股份每年将增加约合10.8亿元利息支出,几乎是公司2014年利息支出规模的15倍。

  作为资金准备,董事会已经同意公司或紫光联合向银行机构申请不超过260亿元或等值美元贷款用于上述股份认购。另外,紫光股份和清华控股集团签订了为期一年的《金融服务协议》,其中, 2015-2016 年度将向公司提供综合授信余额最高不超过3亿元。

  另一方面,按照紫光股份会计周期调整后计算,西部数据2014公历年度四个季度公告的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合计15.53亿美元。假设净利润水平维持不变,2016年西部数据15%股权对应投资收益2.33亿美元,约合14.8亿元,包括预计的年利息支出成本,2016年投资收益率约为6%。目前方案中并未披露标的公司业绩承诺情况。

  另外,全球最大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西部数据拥有业内最大的专利组合之一,在全球范围内超过7000个有效专利,不过,由于技术更新、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涉及了多个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其中,针对德国子公司的一项诉讼,可能会产生总额高达9500万美元的损失(包括已预提的金额)。

  公告显示,2011年12月22日,德国私人录制权管理中心向版权仲裁 委员会提起了针对西部数据的德国子公司的仲裁程序, 要求对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期间德国子公司在德国出售的或引入德国商业领域的多 媒体硬盘、外置硬盘和网络硬盘征收版权税。此后向地区高等法院提起诉讼。目前德国子公司在该案件中开展抗辩。西部数据已预提德国版权税,预提的金额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从行业整合角度,紫光股份对西部数据收购,打造 IT 服务生态系,产业意义被普遍看好。电子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投资收益率并不算高,但关键还是看后期整合。10月21日,西部数据宣布190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闪迪。紫光股份表示,此次收购将使西部数据的存储产业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使西部数据成为一个 拥有更广泛产品和技术,并在非易失性存储领域尤为专业的全球规模的存 储解决方案提供商。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2015 年来紫光资本运作不断,收购网络设备领 导者华三、入股世界级存储巨头西部数据,另外携手世纪互联、微软切入云计算运营领域,综合布局云计算和大存储产业。

  另外,紫光系在国内存储器领域整合也在提速。同方股份(600100)今日公告,随着国企改革深化,公司所持有的同方国芯(002049)部分股权将出售给同门清华控股下属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团。由于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方股份股票将于10月26日复牌。

紫光股份(0009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