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信证券20周年"内部信"背后:成长的豪迈与烦恼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36: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东亮  责任编辑:杨菲

  10月25日是中信证券成立20周年纪念日。23日,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领导下的执委日会将一切浓缩成一封582个字的内部信。582个字的背后,隐含着这家投行成长的豪迈与烦恼。

  豪迈龙头路

  1995年10月25日,中信证券成立于北京。

  在为国企解困的思路指导下,创业板推出前的几年,国有企业成为上市公司的主力军。中信证券大项目战略应运而生。

  据记者了解,中信证券早在1999年即制定了“融资业务坚持高端路线”的大项目战略,且一路坚持完善。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长江电力公开发行上市,中信证券股票融资额排名市场第一;2004年,武钢股份增发;2005年,中信参与股改项目总市值份额28%;2006年储备的大型投行项目有中铝、中行、国航、广深等。大项目战略可谓全面开花结果。

  随着国家全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以及大众创业环境日益成熟,中信证券大中小项目业务架构日趋平衡。

  2002年,中信证券启动大网络战略,先后收购华夏证券、金通证券、万通证券等,市场份额一举跃为第一。2006年,中信证券启动大平台战略,收购华夏基金,并新设若干条与买方业务相关的业务线。

  此外,中信证券成立之初就开始运用两大战术:逆周期收购和顺周期融资。

  成立之初,中信证券战略重点在投行,较少参与委托理财,因此躲过了2001年后因委托理财、挪用客户保证金等问题带来的全行业亏损的厄运。不过,这也给了中信证券一个以白菜价蛇吞象的大机遇。

  2004年底,中信证券控股万通证券;2005年8月,中信证券联手建银投资重组华夏证券,成立中信建投证券公司;2006年,中信证券通过收购金通证券形成的全资子公司中信金通证券正式成立。此后,中信证券一举奠定行业龙头地位,营业部数量由2004年的45家增加到2006年的165家,总资产从2003年底的118.1亿增加到2007年底的1897亿。

  顺周期融资战术实施同样如火如荼。2006年,中信证券成功完成定向增发5亿股A股,净资产突破100亿元,成为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2007年8月,第二次增发3.34亿股,募集资金总量约为250亿元,增发价格为每股74.91元,创下当时增发价及融资额两项纪录。

  今年6月7日,中信证券公告拟向全国社保基金会定增募资115.2亿港币,引入全国社保基金会作为长期战略股东。6月15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将定增11亿新H股,募集金额将约为270.6亿港元。定增对象名单里,马云持股40%的云峰金融控股公司位列其中。

  成长的烦恼

  中信证券20年龙头成长史,犹如一个少年的成长,有豪迈的建功立业,也少不了成长的烦恼。

  2006年7月至2007年9月,中信证券历时一年,耗资9.3亿元完成华夏基金100%股权的收购,并让华夏基金兼并了旗下的中信基金,使其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不过,由于我国基金业彼时的相关法律规定,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得超过全部出资的49%。因此,中信证券必须出售部分华夏基金股权方可达标。2011年12月,中信证券转让了华夏基金51%的股权。随着监管要求的调整,2013年,中信证券又以16亿元回购华夏基金10%的股权。

  此外,由于中信证券拥有中信金通100%股权、控股中信万通证券91.4%的股权、控股中信建投证券60%股权,不符合同一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只能同时控股一家券商、参股另一家券商的监管要求。2010年11月,中信证券出让53%中信建投股权,仅保留7%,符合监管要求。

  如果说上述“烦恼”可一笔带过,今年中信证券遭遇的则可说是重大考验。

  此前,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执行委员会委员徐刚、葛小波和刘威被警方要求接受或协助调查。这意味着,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的8名委员中,已有4人被公安机关调查或要求协助调查。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信证券确实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危机,但凭借股东方的支持、客户信任和员工的齐心协力,中信证券一定能够走出困境,在第三个10年实现更大的飞跃。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