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特力A幕后黑手疑为博纳基金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在上周五证监会对操纵特力A(000025)股价的幕后黑手开出天价罚单之后,市场对于行政处罚中提到的“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真实身份就一直感到好奇,不过却始终未能找到答案。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现有的多条信息均将矛头指向了深圳市博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基金”),而妖股背后的“妖王”或许就是博纳基金。

  “作案”时间段在7-9月间

  虽然证监会在处罚公告中并未明确说明深圳市某基金公司对特力A和得利斯进行股价操纵的具体时间,但是结合两只股票的交易行情走势,大概可以推断出,上述两只股票股价被操纵的时间段应该发生在今年的7-8月底之间。

  由于特力A最近风头正劲,因而投资者普遍认为股价的近期疯狂与被操纵有关。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所处罚的操纵股价应该不是针对本轮特力A股价连续涨停,而是指7、8月时特力A首轮上涨存在被操纵的情况。之所以做出如此预测,是因为得利斯已经从9月14日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同时,特力A与得利斯从7月上中旬开始,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具有很强的相似性。以特力A为例,从7月9日至8月13日,公司股价由10.98元/股上涨至50元/股,阶段累计涨幅高达355.37%。而在从7月14日-8月14日,得利斯期间的涨幅也高达169.36%。虽然从7月上中旬开始A股出现了集体大反弹,但是能够在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股价再度回升至大跌前的价位甚至创出新高的股票并不多,而特力A和得利斯的股价却均在随后的反弹中回升到了大跌前的价位,而且纷纷创出了新高,背后主力操纵的迹象明显。

  借道中泰吉祥路营业部交易

  通过对特力A与得利斯在7-8月之间所公布的公开交易信息对比查询,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家名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吉祥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中泰吉祥路营业部”)屡屡现身,而且买卖频率与交易量均很大。而种种迹象表明,违规操纵特力A与得利斯股价的庄家资金,很可能就是借道中泰吉祥路营业部完成交易的。

  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从7月14日至8月28日,特力A共计披露了9次公开交易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8次的买卖席位中均出现了中泰吉祥路营业部的身影。诸如,7月10日-14日之间,中泰吉祥路营业部累计买入约2982.6万元,累计卖出约1022.96万元。7月15日-17日,中泰吉祥路营业部累计买入约11853.76万元,累计卖出约2365.49万元。7月28日-30日之间,中泰吉祥路营业部累计买入约9679.94万元,累计卖出7577.68万元。而在8月11日-12日,中泰吉祥路营业部累计卖出约13440.52万元。8月17日,中泰吉祥路营业部在买入5555.89万元的同时,卖出约11027.91万元。8月19日,中泰吉祥路营业部再度买入约16957.35万元,同期卖出724.28万元。最后,在8月26日-27日,中泰吉祥路营业部大笔卖出34967.24万元,买入82.8万元。随后,中泰吉祥路营业部便从特力A处开始消失。此外,在8月11日的一笔大宗交易中,中泰吉祥路营业部还出售了约2168.75万元的特力A。仅从不完全的公开交易信息中粗略计算,7-8月底,中泰吉祥路营业部共计买入特力A约4.7亿元,卖出约7.33亿元,差额约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得利斯也屡次出现中泰吉祥路营业部的身影。8月10日-12日之间,中泰吉祥路营业部累计买入约12018.5万元,同期卖出约18566.88万元。8月26日-27日之间,中泰吉祥路营业部卖出约804.7万元。8月28日,中泰吉祥路营业部卖出约18490.99万元,同日仅买入4.57万元。随后,得利斯的交易信息中也没有了该营业部的身影。

   营业部成交历史现端倪

  两只股票几乎同步上扬,主要的买卖方均有中泰吉祥路营业部的身影,几乎同一时间卖出后便销声匿迹。种种迹象表明,中泰吉祥路营业部或许就是被证监会处罚的深圳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行股价操纵过程中的交易通道。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了该营业部的历史成交情况。从龙虎榜成交数据可以看到,除了特力A和得利斯外,中泰吉祥路营业部大资金参与过买卖的股票还有海欣食品新华锦丽鹏股份等,该营业部分别在7月13日、7月28日、7月29日和7月30日合计卖出丽鹏股份约4.72亿元,在7月29日-8月27日间约合计卖出新华锦4.22亿元。

  而在这几家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又都有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菁英汇湘财资本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身影。而从这个名称可以判断,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为发行通道,由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操盘手,而信托产品对接的经纪券商则都为中泰证券(由齐鲁证券更名而来),所以它们如果要买卖股票都需要通过中泰证券的营业部,而从成交数据来看,很可能对接的就是中泰吉祥路营业部。

  博纳基金浮出水面

  从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菁英汇湘财资本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可以看到“湘财资本”的出现。而后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到了深圳市湘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真正的幕后黑手也就这样浮出了水面。

  公开数据显示,湘财资本全称为深圳市湘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而从工商局企业注册信息网站资料可以查询到,湘财资本的法人股东为深圳市方德智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湘财资本和深圳市方德智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分别为深圳市博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和企业法人,而深圳市博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终于浮出水面。这家深圳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很有可能就是操盘特力A以及得利斯后遭到证监会处罚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据公开资料,湘财资本是由一批具备丰富金融管理和实业投资经验的湘财校友发起的注册于深圳前海的一家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博纳基金则是成立于2014年11月6日的一家私募基金公司,主要经营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受托资产管理,企业管理咨询;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业务。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博纳基金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求证,对方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任何来自于证监会的相关文件。

特力A(00002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