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国兴地产二股东违规减持被罚210万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46: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一蕙  责任编辑:杨菲

  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们正为违规减持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昨日,国兴地产公告了证监会对其违规减持股东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涉案股东被处以合计210万元的罚款。事实上,今年下半年至今,证监会重拳出击,惩治持股5%以上股东和大股东的违规减持之风,不少上市公司先后披露其股东遭到立案调查或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更是明确将对立案稽查的首批20家公司的涉事股东做出处罚,而昨日发布公告的国兴地产,就是其中率先披露罚单的一家。

  此次涉案的北京融达投资有限公司系国兴地产持股5%以上的第二大股东。其近日收到的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融达投资于2014年10月27日至2015年6月1日期间,通过深交所竞价系统减持国兴地产股份累计达到1027.76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8%,持股比例由17.42%下降为11.74%。

  回看其减持历程,融达投资从去年10月27日至今年5月27日,已累计减持接近4.6%,随后,在6月1日当天减持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1.1%,由此“越线”造成减持违规。其超额减持的部分对应127.7661万股,成交金额3383.84万元。

  证监会认为,融达投资累计减持到达上市公司股本的5%时,没有在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停止卖出上市公司股票,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超比例减持未及时披露及在限制转让期限内减持股份的行为。基于此,证监会对融达投资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对其在限制转让期限内的减持行为处以170万元罚款,两项罚款合计210万元。同时,证监会还对造成融达投资违规行为的直接负责人处以罚款,单人罚款金额10万元或3万元不等。

  尽管罚款金额并不算天文数字,但国兴地产的股东违规减持在证监会处罚榜单上早已“挂名”,这份罚单意味着,证监会下半年启动的违规减持惩处行动或迎来“收网”时刻。

  今年下半年开始,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的行为成为了证监会集中查处的对象,尤其是7月下旬开始,蓝英装备涪陵榨菜等数十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们陆续宣布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问题均为违规减持。

  8月21日,证监会更是将当时立案稽查的52起案件中的20起公诸于众。这首批20家公司所涉案件当时已经审理完毕并进入事先告知程序。上述20起案件共涉及十名自然人、一名实际控制人、11家法人股东及法人股东的17名责任人。上述案件违法超比例减持金额最高达到了7.4亿元,违法减持比例最高达到7.52%。

  此后,上述20家公司中的金力泰金信诺等个别公司发布了相关股东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其中披露,监管层拟对相关股东的处罚,主要体现为警告及罚款,但公告并未包含具体罚款信息和违规情节。由此,国兴地产属于这20家公司率先公布正式处罚决定书的。尽管210万元并非此次查处的最高罚金额,但较之过去常见的交易所层面的通报批评等手段,证监会的罚金显然更能让相关股东有所触动。随着未来更多公司“认领”罚单,亦会扭转以往股东轻视减持规则的市场生态,改变这一市场“陋习”。

  需要指出的是,此前证监会表态,对在限制期内违规减持股票的违法主体,将按照“违法买卖超比例越多、买卖金额越大,处罚越重”的量罚原则。而在首批20家起违法减持案件的涉事股东中,也有相当部分在违规行为之后采取了“补救措施”,包括津劝业经纬电材以及国兴地产在内的多家公司股东在减持后实施了“救赎”意味的增持,从而为从轻处罚争取到了机会。

财信发展(0008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