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重组并购审核提速 31家公司停牌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董亮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洲明科技楚江新材等多只股票纷纷发布了重组事项的审核结果,此前这些股票均因证监会审核公司并购重组事项而停牌。需要注意的是,近日已经有31家上市公司因等待证监会审核并购重组事项而停牌,而如此高密度的集中停牌背后,也意味着证监会重组审核的步伐大大加快。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从10月15日开始至10月21日,短短六天内已经有31家上市公司因审核重组并购事项而停牌。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接到审核公告并停牌后,一般大约5-8个工作日就会被安排上会审核,因而,这31家公司应该都会在本月内得知审核结果。而北京商报记者也从证监会官网发布的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安排上发现,从10月21日起并购重组委已经陆续安排了8次工作会议,共计审核桂冠电力等31家上市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而在过去的两天里,拓维信息等16家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事项已经审核完毕,同时在今日还会有智云股份等5家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接受审核。

  高密度的审核背后,或意味着监管层对重组并购的审批正在提速。以8月为例,仅有19家上市公司的重组事项被并购重组委审核。实际上,从9月开始,监管层的审批速度就已经有加速迹象。据统计,9月共计44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并购重组委审核,数量较8月增长约131.6%。而若本月内完成上述31家公司的重组申请审核的话,加上月初已经审核通过的5家上市公司,本月保守估计重组委将审核约36家上市公司的重组事宜。需要注意的是,从以往情况来看,每个月的月末都是重组委的密集审核期,而目前重组委的工作会议只安排到下周三,因而下周很可能还有新的审核安排,若按照平均一天审核8家上市公司计算的话,本月重组委的审核数量将与上月持平或者超过上个月的审核量。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重组委加大对上市公司重组事项的审批或与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有关。8月31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其中在支持鼓励企业重组方面提出简政放权、融资支持等6个方面的举措。而从9月开始,重组委的审核明显提速。此外,宋清辉还认为,监管层或在趁新股暂停之际,消化并购重组的存量。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共有156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正在排队。韩玮/制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