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成商集团25亿豪购仁和春天 整合中高端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21 07:51: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作为成都本土百货零售巨头,成商集团(600828)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投资者及消费者的神经,继6月份宣布置入86亿百货资产后,最近成商集团又抛出25亿元并购计划,迅速掀起舆论热议。据悉,成商集团此次并购标的为仁和春天百货,该品牌在成都百货领域地位十分显赫,定位于中高端市场。

  实际上,定位于青春、快时尚的成商集团与仁和春天形成一定差异,其整合中高端市场意图明显。此外,证券时报记者还注意到,若并购完成,成商集团资产负债率或将走高。从长远来看,继续并购传统实体百货门店,则难以避免宏观经济下行、行业竞争激烈、电商持续冲击等严峻风险。

  25亿收购仁和春天

  经过3个月的停牌后,10月16日晚间成商集团终于披露了并购详情,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成商控股以25亿元的价格收购成都老牌中高端百货卖场“仁和春天”。

  具体来讲,成商控股将分别收购成都仁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成都仁和春天百货有限公司(人东百货)100%的股权和纪高有限公司持有的成都青羊区仁和春天百货有限公司(光华百货)100%的股权。据公告显示,在此次交易中,人东百货预估值为8亿元,预估增值率为511%;光华百货预估值为18亿元,预估增值率为465%。根据各方协商结果,上述股权交易价格被敲定为24.7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人东百货和光华百货均属于零售业,与成商集团目前主营业务相同,且其均位于成都市区。据财务数据披露,人东百货和光华百货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8亿元,净利润为2.8亿元;两者今年上半年则实现营收11亿元,实现净利润1.2亿元。

  与收购标的总体水平相比,成商集团经营业绩则稍显逊色,其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和10亿元,且同比均有下滑;同时,成商集团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和6209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为5%和62%。成商集团曾在2015年中报表示,因行业增速放缓,成都、南充、绵阳销售下滑,导致报告期收入小幅下降。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致电成商集团,其董事长高宏彪表示,仁和春天百货门店位于成都市核心区域,商圈资源丰富,并在人员管理、高端品牌经营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通过强强联合,将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扩大经营规模和市场份额,提升市场地位及区域影响力。目前,仁和春天主打中高端商品零售市场,成商集团主推青春、快时尚,两者业务结构更可形成有效互补。

  资产负债率走高

  回溯到几个月前,成商集团控股股东茂业商厦曾将旗下百货资产(茂业控股)以14亿元的价格挂牌出售,且希望由成商集团参与股权受让,然而当时的这一建议被上市公司董事会否决。

  高宏彪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首先,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账面现金仅为4300多万元,财务状况不足以支持参与该次挂牌交易;其次,公司尚未完成对茂业商厦控制的华南区域百货资产的整合,现阶段还没有这么多精力来参与茂业控股的并购,若贸然参与,则可能会影响公司实际经营的稳定性,应该分阶段一步一步进行。

  显然,对于一家账面现金仅仅4000多万的企业来讲,要耗资25亿元完成上述并购必然缺乏大量资金。

  针对资金问题,成商集团表示,此次交易的资金为自筹资金,具体来源包括但不限于上市公司自有资金、银行借款以及通过其他合法渠道和方式筹集的资金。据悉,成商集团已就该次交易与多家银行就并购融资事项进行了深入接触,且已出具担保函,承诺为成商控股履行支付相应交易价款的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另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亦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可提供财务支持。

  就目前来看,若是抛除成商集团自有资金,公司仍需对外借款约24亿元才能完成收购。据央行官网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8月26日一至五年(含五年)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为5%,按一年期25亿元的贷款额计算,每年应还的利息高达1.2亿元,占成商集团2014年1.9亿元净利润的63%,占合并收购标的后净利润总额的26%。

  截至2015年上半年,成商集团长、短期借款金额分别为1.93亿元和1.98亿元,负债合计总额则达到10.4亿元,资产负债比率为44.36%;同期,该公司财务费用为1160万元,同比下降16%。若成商集团大规模举债收购仁和春天完成后,其财务负担将反弹加重,届时期间费用、资产负债率均将提高。

  对此,高宏彪告诉记者,公司会对收购交易的相关财务费用进行核算,未来会在公告中得到体现。实际上,交易完成后的债务水平是可以承受的,这样的并购对上市公司发展是有利的。

  直面三大风险

  “身处百货零售业,成商集团及并购标的仁和春天自然要面对相似的难题,宏观经济下行、行业竞争激烈、电商持续冲击是其难以回避的三大严峻风险。”有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自古以来,零售业与经济景气度关联性特别强,目前国内宏观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经济增速以及居民收入增长有所放缓。成商集团也承认,此次收购的仁和春天是面向中高端百货市场的百货门店,其未来业务的发展,一定程度面临因经济增速以及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社会消费景气度持续下滑的压力和经营风险。

  上述人士指出,百货零售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随着零售业态的多元化发展、城市新商圈的兴起,对依托实体店铺经营的百货零售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近年来,远东百货、王府井等百货零售业巨头争抢进驻成都布局,市场竞争尤为激烈。证券时报记者也注意到,成都百货零售商日子并不好过。成都红牌楼天虹百货开业尚不足两年便在今年6月份停止营业,尚泰百货在中国内地的最后一家门店(成都万象城店)也于8月份停业,由此全部撤离中国内地市场。

  除此之外,对传统实体百货更大的威胁或许是来自电商的冲击。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国内百货行业出现的关店潮,到2015年该情况并未得到缓解,截至今年4月份,全国共有近180家内外资实体零售百货店关闭。

  对此,成商集团表示,公司希望找到一条传统百货商与电商有机结合的道路,依托区位优势明显的门店发展线下实体经营,充分发挥门店吃、玩、娱乐、购物一站式服务功能,提升顾客购物购物便利性、乐趣,增强客户黏性。同时,积极吸取电子商务的优势,逐步发展线上业务,探索能够发挥综合优势的经营模式。

茂业商业(6008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