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成商集团逆势而动 26亿豪气收购成都两百货股权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5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电商“来势汹汹”,不少百货企业“急流勇退”之际,作为目前川股中唯一具有商业零售概念的成商集团(600828)却逆势而动,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成商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成都仁和春天百货100%的股权,以及纪高有限公司持有的成都青羊区仁和春天百货100%的股权。

  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通过成商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上述两家公司100%股权。由于本次交易不涉及发行股份,因此不会导致上市公司股权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事件:巨资收购两百货股权

  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成都仁和春天百货的账面净资产为13569.70万元,预估值为82893.20万元,预估增值率为510.87%;交易价格为74232.56万元,较预估值溢价-10.45%。成都青羊区仁和春天百货的账面净资产为31979.25万元,预估值约180614.94万元,预估增值率为464.79%;交易价格为173209.30万元,较评估值溢价-4.10%。“最终交易价格以资产评估值减去过渡期分红后确定。”公司表示,本次交易的对价支付方式为现金,其来源为自筹资金,包括公司自有资金、银行借款、或其他合法渠道及方式筹集的资金。

  对于收购原因,公司方面的说法是,本次拟购买的交易标的,位于成都区域市场的核心地段,交通便利,较好地满足了中高端客户的购物需求、体验,一直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适销对路,重组后进一步与上市公司其他门店发挥协同经营优势面对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客户多样化需求变化。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成都的百货门店之多,百货品牌之丰富,都是二线城市乃至部分一线城市所不能及的,特别是集中于春熙路商圈的大型百货门店多达10多家,盐市口商圈、骡马市商圈、光华商圈和天府新城商圈等也聚集了不少大型百货门店。

  由于本次交易合计263508.14万元,占上市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完成前后,成商集团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

  不过,本次交易尚需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完成,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尚须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重大资产购买有关事项、公司股东大会对本次交易的批准、商务部门对本次交易有关各方实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的审查以及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者股权变更事宜审批等。

  影响:四大经营指标将上升

  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的资产总额为23.10亿元,负债总额为10.4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67亿元,净利润1.94亿元,每股收益0.3404元。对于本次交易将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有内人士以上述数据为基数进行了如下分析:

  其一,资产规模将上升。公司2014年末的资产总额为23.10亿元,本次拟购买资产合计26.35亿元,在不考虑公司发行股份购买深圳茂业商厦持有的深圳茂业百货100%股权及其他股权的情况下,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总资产将增加至近50亿元。

  其二,负债规模将上升。2014年末的负债总额为10.40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负债规模将相应增加,具体将增加至多少,将视包括银行借款在内的非权益类融资额而定。

  其三,主营业务收入将上升。201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67亿元,其投入产出比为1:88.17,按此计算,今后公司每年的营业总收入将增加至44亿元以上。

  其四,净利润或将上升。2014年公司的净利润1.94亿元,总资产收益率为8.41%,按此推算,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净利润将增加至4.2亿元左右,由于此次交易不增发股份,公司总股本不会增加,那么,每股收益将增加至0.74元。

  此外,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区域市场份额或将提升,特别是显著提升对区域中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额,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当然,这是以基于一定的假设作为前提条件的。”这位人士说,如果宏观经济、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等方面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未来实际经营成果与盈利预测结果存在一定的差异,从而可能对盈利预测的实现造成重大影响。

  至于对股价的影响,有市场人士表示很难估计。因为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不仅取决于公司的盈利水平及发展前景,也受到市场供求关系、国家经济政策调整、利率和汇率变化的影响,同时,还会受股票市场投机行为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茂业商业(6008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