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东土科技连续跌停后开板 总经理乘机减持涉嫌违规

  • 发布时间:2015-10-21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王文举

  在证监会7月8日出台关于上市公司董监高6个月内不能减持自家公司股份的规定后,上市公司高管们的减持行为一度销声匿迹。不过,即便在监管层严管下,依然有部分上市公司高管进行减持。例如东土科技(300353,收盘价27.57元)的总经理宛晨,在公司股票10月中旬复牌后减持了手中25%的持股。

  对此,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指出,宛晨此次减持涉嫌违规。

  借“开板”套现10余万元

  深交所披露的高管持股变动数据显示,10月16日,东土科技高管宛晨通过竞价交易减持持有的自家公司股份5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46%,成交均价为25.87元/股。减持后,宛晨仍持有东土科技1.5万股股份。由此来看,宛晨此次套现约12.9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宛晨历任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咨询师、上海西西艾尔气雾推进剂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德国魏德米勒电联接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亚太区总裁。进入东土科技后,曾任公司监事。今年1月,东土科技原总经理李平转任公司董事长,提名宛晨出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宛晨此次减持前,东土科技股价曾连续受挫。2014年,东土科技宣布并购“互联网+”企业拓明科技,涉足工业互联网,此后公司股价开始持续上涨,截至今年6月3日停牌前,已攀升至38.09元。此后,A股开始大幅回调,东土科技依靠停牌躲过了一劫。9月披露收购资产草案后,东土科技选择继续停牌,直到10月13日,公司在对收购资产草案修订后方宣布复牌。然而东土科技股价复牌后,便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10月16日早盘,公司股价依旧大幅低开,跌幅一度超过6%,不过总算打开了跌停板,但此后令外界意外的是,10时20分后,东土科技股价突然急速拉升,一度翻红,后又迅速回落,全天跌幅为4.14%。宛晨正是借助当日跌停板打开,得以成功减持。

  公司:减持系操作失误

  上市公司高管减持本无可厚非,但若违规则需另当别论。

  今年7月8日晚间,证监会公告,从当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等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自家公司股份,违反上述规定减持自家公司股份的,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另外,根据《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第十三条,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不得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等时间内,买卖自家公司股票。东土科技2015年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为10月27日,宛晨的减持时点显然属于“窗口期”内。

  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认为,上市公司高管在敏感期不能交易自家公司股份,如果宛晨减持的行为属实,其此次减持已经涉嫌违规。

  事实上,7月,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出台稳定股价措施。股票处于停牌中的东土科技也顺势于7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专注主营业务,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业绩稳步增长;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及董监高人员承诺从即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自家公司股份,坚定对上市公司发展的信心。

  此外,东土科技还表示,公司在过去6个月内有减持行为的董事承诺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于公司股票复牌后六个月内,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券商、基金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买入公司股票,以维护公司股价的稳定,增持金额不低于该次公告前,其在六个月内减持金额的10%。

  由此来看,如今,东土科技高管的增持似乎尚未成行,公司总经理便提前一步进行减持。

  昨日(10月20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东土科技,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减持是宛晨的操作失误,具体情况公司将在互动易平台进行详细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宛晨违规情况坐实,其此番减持可谓是“得不偿失”。一方面,其减持涉嫌触犯了相关规定;另一方面,近日来,东土科技股价呈现出回暖态势。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27.57元,较宛晨减持价格高出不少。

东土科技(30035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