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塔双pH值湿法烟气脱硫技术”荣获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

  • 发布时间:2015-09-24 02:32: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由于煤炭资源匮乏,电厂燃煤资源日趋紧张,致使国内火电厂燃用煤存在含硫量偏高、运行煤种与设计煤种各参数差异较大、燃煤含硫量波动范围大等现象,再加上很多机组的脱硫系统存在出力不足等问题,因而达不到排放要求。

  随着国家“节能、环保”力度的加大,对火电厂SO2等污染物的排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11年7月,环保部等部门颁布了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提升了SO2排放标准,这也意味着原有脱硫装置面临增效改造,新建脱硫装置需要应用脱硫效率更高的脱硫技术及工艺。2014年9月12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提出,东部地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即在基准氧量6%的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mg/Nm3),中部地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原则上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机组排放限值,鼓励西部地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机组排放限值。这对二氧化硫吸收技术的负荷适应性、含硫量适应性,以及二氧化硫吸收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针对国内机组负荷变化频繁、煤种含硫量高且变化范围大的特点,华电环保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华电环保)开展了“双塔双pH值湿法烟气脱硫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并成功取得了“双塔双pH值湿法烟气脱硫技术”技术成果,实现了湿法烟气脱硫技术99%以上的脱硫效率,为电厂脱硫系统改造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据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华电环保副总经理李苇林介绍,该系统两级吸收塔在不同的pH值下操作,使吸收塔保证最高的SO2吸收效率和最大的石灰石利用率,以及产生高质量的石膏,且与锅炉的负荷变化及烟气中的SO2变化无关,增强了机组的负荷适应性和可靠性,适用于新建火力发电机组脱硫工程、脱硫技改工程,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项目实施后可在低pH值洗涤区域采用耐腐蚀的合金材料,进一步降低投资成本。

  该技术成果主要有以下三个创新点有:(1)两个吸收塔浆液pH值不同。前塔pH值在4.5—5之间,后塔的浆液pH值在5.8—6.2之间。低pH值提高石灰石溶解,有利于亚硫酸钙的氧化;高pH值有利于SO2的吸收,总的循环浆液量降低,系统阻力降低。该创新点有效降低了工程总造价及运行费用。(2)两个吸收塔浆液密度不同。前塔浆液密度在17%左右,后塔浆液密度在13%左右。不同的浆液密度值适应不同的pH值,实现了脱硫效率最大化。(3)该技术成果根据大量试验和工程实践,对《钙基湿法烟气脱硫系统计算软件》进行了升级和改进,适应了双塔双pH值工艺需要,突破了原有模型对SO2浓度的限制,关键技术有了重大创新。

  目前“双塔双pH值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已应用于华电章丘1×350MW、石家庄鹿华2×300MW、湖南华电长沙2×600MW、华电宁夏灵武2×600MW等项目,且均收效良好。

  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4机组烟气脱硫装置改造EPC总承包1×350MW项目,设计硫分工况下原烟气SO2浓度均值为6474mg/m3,净烟气SO2浓度均值为31mg/m3;超设计硫分20%工况下原烟气SO2浓度均值为7430mg/m3,净烟气SO2浓度均值为45mg/m3,脱硫效率达到99.5%,各项指标超过考核要求,实现了SO2超低排放的要求,获得用户一致好评,并于2013年12月29日移交生产。

  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脱硫改造EPC总承包2×300MW项目,入口烟气SO2浓度按5732mg/m3进行设计(对应的燃煤收到基全硫份约为2.15%左右),出口浓度小于50mg/m3,脱硫效率大于99.13%。两台机组分别于2014年7月19日和10月26日移交生产。

  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2×600MW机组脱硫增容改造EPC项目,入口烟气SO2浓度按4000mg/m3进行设计,出口浓度50mg/m3,脱硫效率:98.75%。两台机组分别于2014年6月30日和7月19日通烟。

  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2×600MW机组烟气脱硫系统增容改造项目,FGD入口烟气参数为设计值SO2浓度6200mg/Nm3的条件下,脱硫装置出口SO2浓度不超过50mg/Nm3。脱硫效率大于99.2%。

  该技术成果在应用过程中,形成并取得了“串联塔烟气脱硫装置”专利与钙基湿法烟气脱硫系统技术软件V1.0”软件著作权。其在项目上的成功应用,为同类型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宝贵的工程经验,提高了电厂的经济效益,同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章丘发电有限公司#4机组脱硫系统运行后,每年减少SO2排放3.54万吨。

  经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组织业内专家鉴定认为,该技术成果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近期,该技术成果荣获中国华电集团公司2015年科技进步二等奖。(苏民)

  相关链接

  李苇林,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分公司副总经理,1993年7月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2001年获得注册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2003年获得电力工程技术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

  李苇林拥有丰富的造价、经营及总承包管理实战经验。2003年与他人合著的《电力工程建设技术经济丛书(机务)》正式出版,并作为电力建设行业技术经济专业人员培训及上岗指定教材;2005年11月,李苇林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评为脱硫工程后评估专家;2010年,参与进行的“燃煤电厂低温烟气余热利用的应用研究”荣获华电工程科技进步二等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3年1月,参与研发的“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荣获2012年度中国华电工程管理创新成果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