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苏泊尔一年5次登“黑榜” 外资董事长管理放任自流

  • 发布时间:2015-10-20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魏京婷  责任编辑:王文举

  恐怕没有哪家企业能像苏泊尔(002032)这样,靠频频被曝光的产品质量问题而在消费者面前强刷存在感了。近日,在对上海地区生产和销售的电磁炉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中,苏泊尔再登黑榜,且被判质量问题严重。据记者了解,近年来,苏泊尔多次陷入“质量门”,截至目前,今年内已被曝光5次。

  资料显示,2008年苏泊尔被法国SEB(法国赛博集团)公司收购控股,大股东易主。其后,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业内人士认为,任何一个品牌屡屡被曝产品质量问题,一般都是企业管理混乱造成的。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苏泊尔董秘办,董秘表示,涉及产品质量方面的问题不方便予以答复。

  抽检产品不合格 年内5次登“黑榜”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2015年10月9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其官网公布2015年上海市电磁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在抽查的20批次产品中,经检验,有6批次不合格。苏泊尔C21-SDHC15K电磁炉非正常工作,被备注为质量问题严重。非正常工作是指器具上异常保护线路设计不合理,产品出现故障时,不能及时切断电源,致使温度过高导致外壳损坏,甚至发生触电危险或火灾。

  2015年7月,《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四川省工商局发布公示,曝光了15批次不合格服装、床上用品、家用小电器、皮鞋、日用陶瓷商品。苏泊尔公司生产的C20-SDHJ07G因电源端骚扰电压被判为不合格商品。

  2015年3月,据《法制晚报》报道,江苏省质监局抽检了100个批次的厨房小家电,检测结果中,苏泊尔公司生产的一款型号为SJYZ11-200200W、生产日期2014-04-24的厨房机械(原汁机)“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值得注意的是,该批次产品此前在国家质检总局公示的抽检结果中就已因“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被公示过,媒体在2月份也予以过曝光。据悉,电器产品接地措施项目不符合要求,容易使人体可以触及的导电部件带电,在使用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发生触电伤害,严重时可引起火灾等事故。

  同月,《经济视点报》报道,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查扣了一批苏泊尔公司的不锈钢锅具,并指出这些锅具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据悉,苏泊尔“问题”炊具涉及不锈钢奶锅、炖锅、蒸锅、汤锅、水壶几类产品,共81款型号1000余件产品被查扣。业内人士表示,不锈钢产品如果镍含量不达标就会生锈,而锰如果摄入过多,会给人体造成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肠道紊乱等疾病。

  2015年2月,《辽沈晚报》报道,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的2014年第4季度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结果显示,苏泊尔产品不合格。

  质量问题或因管理混乱 5大检测中心成摆设?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几年苏泊尔实际上是年年登“黑榜”,被各地质监局或工商局检测为不合格,其生产的电热开水壶、豆浆机都曾被抽检出质量问题,且随着时间流逝,这些产品的质量问题,大多没有了下文,不了了之。

  据赛迪网报道,家电产业观察家、评论家秋实认为,任何一个品牌屡屡被曝产品质量问题,一般都是企业管理混乱造成的,甚至有鲜为人知的深层次原因。质量问题只是表象,根本问题在于企业内部出现严重变故。

  分析认为,苏泊尔被法国SEB(法国赛博集团)收购控股,大股东易主后暴露了诸多负面事件,产品质量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

  资料显示,苏泊尔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炊具及厨房小家电。2007年4月,曾引发商务部反垄断调查的法国SEB并购苏泊尔事宜已正式获得国家商务部的批准。2011年,苏泊尔集团和苏增福分别将持有的12.17%、7.83%股权,转让给法国赛博集团。2011年12月,作为赛博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SEB 国际对苏泊尔的持股比例由51.31%变71.31%,成为苏泊尔绝对控股人,而创始人苏增福不再持有苏泊尔的任何股份,全身而退。截至目前法国赛博拥有71.44%的苏泊尔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2014年9月,苏显泽卸任苏泊尔董事长职务,留任董事和战略委员会主席。接替其董事长职位的为来自法国的Frdric VERWAERDE。之后,苏泊尔发布公告称已于9月22日完成了相关工商变更手续。至此,苏泊尔法定代表人也由苏显泽变更为Frdric VERWAERDE。

  那么为何近年来苏泊尔多次曝出产品不合格?据中国网报道,资深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这或与被收购后公司处于整合过渡期不无关系。“苏泊尔被收购了之后,赛博集团暂时还没有派法国方面的职业经理人去接手。在被收购整合的几年过渡期内,苏泊尔在对产品的工艺质量和可靠性问题上有可能没有像之前那样重视。”

  中国网还在报道中指出,“鉴于近几年来苏泊尔因产品不符合标准多次被置于聚光灯下,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解决产品工艺质量问题应成为这位新任董事长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梁振鹏表示,“我认为苏泊尔在派出新的董事长之后首先要解决的,是该公司当前的产品工艺质量问题。因为苏泊尔产品工艺质量问题已经影响到苏泊尔的口碑,影响到苏泊尔品牌的美誉度。”

  但是,目前来看,在这位新任董事长上任后产品质量问题并未得到改善。苏泊尔宣传的“品质是苏泊尔实现产品领先的基石”,“苏泊尔坚持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在全球有5大检测中心”,“专业的检测技术服务团队”显然不能令人信服。

  此外,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苏泊尔2013年下血本推出“0元股权激励方案”,被激励对象却显得“毫不领情”,三年的时间内,有十位被激励对象相继离职,而苏泊尔或沦为SEB代工厂。2014年,苏泊尔于同一控股股东的旗下16家企业进行关联交易。在应收账款中,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5名的应收账款情况,第一名就是SEB ASIA LTD,账面余额为6.63亿元,计提坏账3315.9万元。以上数据显示了,苏泊尔公司对SEB业务的依赖。

苏泊尔(00203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