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南沙自贸区将设立航运交易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6-18 22: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广州6月18日电(王华李珠茜子)广州计划三年内打造成国际航运中心,有关计划已提交市政府审批,记者18日从广州港务局了解到,南沙自贸区将设立广州航运交易公司。

  据了解,该份《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已提交市政府审批,为完善该计划,广州还将于6月23日召开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圆桌会议,听取国际班轮公司、物流企业、口岸部门等的建议。

  据广州港务局监督管理处处长黄波透露,广州将在南沙自贸试验区设立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牵头抓紧建设航运服务中心(大厦),全面开展航运交易、航运金融、临港大宗商品交易、支付与结算、航运经纪以及航运信息等业务,加快推进广州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发展。该公司享受南沙新区航运企业注册优惠政策。

  黄波称,依手在南沙自贸区设立交易公司可做大广州的国际船舶交易市场,完善航运交易服务网点布局和船舶评估、竞拍等功能,并与广西合作发展航运交易业务,提升航运交易辐射能力。

  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南沙游艇业发展,黄波还透露,目前港澳地区游艇要进入内陆水域,需要办理相应海事、边检边防手续,“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过程,也要积极争取试点港澳游艇自由行。”

  该份“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东盟和非洲为重点拓展国际班轮航线,提升广州港的集聚和辐射能力。据悉,广州港拥有内港、黄埔、新沙、南沙四大港区,国际航线可通达世界主要港口。

  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宋小明说,广州、深圳和香港三者是错位发展、共同发展。他认为,南沙的特色是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此外,还有沿珠江西岸可深入“大西南”,服务泛珠地区,“不像香港和新加坡必须发展转口贸易。”

  黄波表示,南沙港在航运服务、航运金融等高端要素基础较薄弱,“下一步要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保险、物流等航运服务,提升港口国际综合服务水平向国家航运标杆看齐”。(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