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IP圈地运动”正当时影视上市公司存货几何?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40:01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曼宁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以来,“IP” 无疑成为二级市场最火爆的影视股投资主题。《琅琊榜》捧红了天神娱乐,拉动股价一个月内涨近30%;欢瑞世纪和慈文传媒分别凭《盗墓笔记》和《花千骨》在资本市场获得超高溢价。这些由网文改编的热播IP剧几乎成为了背后影视公司的印钞机。

  “自去年底今年初,IP遭遇疯狂抬价。市场上可能存在一种心理:我现在不买(IP)的话,可能2016年就没了,水涨船高了,而且储备一些在手上,两年三年,也可以倒卖。”艺恩咨询分析师魏欢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过去,购买文学作品影视改编权还只是剧本开发的方式之一。现在,“开发优质IP”几乎上升为各公司战略。“IP圈地运动”正当时,而高举“IP战略”的各大影视公司究竟存货几何?

  老牌电视剧公司:

  提早布局类型丰富

  譬如欢瑞世纪、华策影视、慈文传媒等,它们靠着电视剧制作起家,囤货好剧本自是情理之中,因此在IP储备数量和类型上都占有优势。

  “优质IP版权改编的影视剧的变现具有较大的确定性,能够较好地支撑欢瑞世纪的未来经营业绩。”*ST星美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如是解释欢瑞世纪的高估值(30亿元)。欢瑞世纪目前拥有丰富的IP资源,如仙侠小说开山之作《诛仙》、热门武侠《昆仑》、《沧海》等。同时,公司通过IP授权,自主研发及多元化运营的方式,将影视与游戏深度结合,形成影游一体的商业模式。

  同为借壳上市的慈文传媒与欢瑞类似。深耕电视圈多年的慈文传媒,今年凭借一部《花千骨》大获成功,并贡献了公司大部分业绩,其A股借壳对象禾欣股份也被市场热炒。在借壳方案公布后,禾欣股价由9.19元飙升至41.26元。公司称,目前已储备的版权超过40部,其中原创小说(含网络小说)改编权超过20部,重点IP如郭敬明的《爵迹》等。

  华策影视也是IP储存大户,几乎对青春偶像、古装武侠、谍战等各类型IP皆有染指。今年年初,公司旗下克顿传媒出品的《何以笙箫默》热播,并成功撬动如T2O电商等衍生业务,这也让华策尝到了甜头。公司随后提出了“超级IP剧产品矩阵”的概念。为获取超级IP源头,公司搭建起大数据平台、IP开发中心、IP评估系统、剧本开发系统和多条超级IP剧专业制作团队等。华策目前储备的IP剧有杨洋、郑爽主演的青春偶像类《微微一笑很倾城》,杨幂、黄轩主演的职场爱情类《翻译官》等。

  电影龙头公司:

  情况分化各有打算

  参照海外市场,IP电影已成为美国电影市场的主流,如《指环王》、《哈利波特》等系列电影。在文学IP转化上,国内电影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光线传媒今年大量储备IP,从类型上看,由于光线善于打造青春爱情类电影,因此比较依赖对畅销文学作品的改编,在IP储备上亦偏爱青春文学类IP。从公司已出品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匆匆那年》等电影看,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公司目前计划出品的有《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以及国内最畅销的少儿文学系列《查理九世》等。

  另一电影业龙头华谊兄弟对参抢热门文学IP似乎不太热情,其更看重“大IP”的开发,以及持续打造自己的系列品牌电影。分析师魏欢认为:“华谊比较偏向大投资、大制作类的电影,比如和好莱坞合作。可能他们对IP的理解包括公司的明星、导演或者已有影视剧再衍生品的开发,不限于内容版权,从更大的角度看,不一定说是华谊落后于光线了。”

  IP价值体现:

  全产业链开发

  IP是怎样成为一家影视公司印钞机的?

  囤积优质IP很重要,但附上流通价值才有意义。

  “IP是一种流通货币。”分析师魏欢提出了新的观念。“以《花千骨》为例,从IP版权属性来看,过去它的百度指数并不高,《花千骨》的成功更多是在其版权后面的转化上,从核心粉丝到泛观众,IP是有粉丝效应的,并在流通传播过程中体现价值,应该说,当版权最后被研发、开发制作完成一部IP剧的时候,IP的价值才得以最终体现。如果理解仅停留在版权层面,IP并不能成为印钞机。”

  事实上,IP的开发是一个全产业链过程,是泛娱乐互相流转。上游是IP储备(文学作品、歌曲等产品),中游是影视剧制作及运营,下游是游戏、实景娱乐等衍生品市场,关系着如何变现。值得注意的是,受制于影视剧投资周期长、自身资金实力等限制,上市公司的很多IP存货无法短期内完成制作并推向市场。

  对于整个IP产业链的发展,招商证券认为,产业链最上游的网络文学已跨入百亿规模级别,中游影视剧市场正由千亿向数千亿规模进发,下游衍生品市场从狭义角度看不久也会达到万亿级别。处于产业链某一环节的企业,若不断向下游进行产业链延伸,将进入到更大规模的市场。处于产业链越上游的企业,不仅对稀缺IP资源的控制力越强,且越有优势向下游进行产业链延伸。其预计,未来几年随着网络剧的爆发,产业链中游环节将诞生多家数百亿市值的影视剧公司,而打通上、中、下游环节,且基于最优质IP持续开发的企业,其市值达到千亿级别也是可能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