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恒集团将重回国企行列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杨菲

  此前深陷股权质押风波的中恒集团昨日公告称,收到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函件,函件告知已与公司控股股东广西中恒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计划收购中恒实业所持有的公司20.52%股份。这意味着时隔9年后公司将重归国企行列。

  根据上述《股份转让意向书》,双方预计在2015年11月30日或之前签订最终协议,但最终协议的实际签订日期将受尽职调查进展情况、商讨情况及其他相关因素影响。鉴于控股权转让事项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资料显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6月,注册资本47.54亿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实体。集团着力打造金融、能源、铝业、文化旅游、海外资源开发等五大业务板块。截至2015年上半年,集团资产总额2122.93亿元;拥有参控股企业136家。

  记者昨日查询资料发现,中恒集团原本是广西梧州国资委旗下公司。2006年8月,梧州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中恒集团6500万股国有股权转让给梧州鸳鸯江大桥有限公司(“中恒实业”的前身),每股价格为1.6907元,上述交易的溢价率仅10%,许淑清以1亿多元的较低代价成功控制了上市公司。自此,许淑清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恒集团也从国企转变为民营企业。

  然而,就在8月底,公司董事长许淑清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检方控制。同时,大股东中恒实业持有的公司一笔3.7亿元股权质押借款被爆出无力偿还的消息。尽管中恒实业已与中融信托协商将这笔质押股权回购期限延长至明年3月26日,但中恒实业还有更多的股权质押借款在随后将面临偿付压力。截至9月26日,中恒实业质押了7.09亿股,占其所持中恒集团总股数的90.6%。

  或许是因为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中恒实业最终不得已选择了将公司控股权拱手出让。此次转让完成后,广西投资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中恒实业仅持有剩余的2%股权。不过,由于广西投资集团接手的股份包括了中融信托在内的众多质押股权,其如何摆脱股权质押危机无疑令人关注。

  尽管中恒集团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6.3%,但其更多是因为出售国海证券股份而获取的投资收益。

  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52亿元,比上年同期17.93亿元下降41.3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9亿元,比上年同期4.90亿元增长26.30%。其中,制药公司实现净利润3.3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66%。上半年公司分别于4月8日、4月22日、5月22日、5月25日、5月26日出售国海证券531万股、482万股、310万股、349万股、499万股。

中恒集团(6002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