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千企扶千村”活动成效显著

  • 发布时间:2015-10-12 13:30: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4年10月启动“千家民营企业扶助千个贫困村”活动以来,广西全区到目前已发动了33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与3300多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新增带动农民当地就业6万多人,新增产业扶贫项目1300多个,新增农业合作社30多个,共募集扶贫资金38.4亿元,其中爱心善款2.2亿元,项目扶贫资金36.2亿元

  日前,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跟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宣传部深入全区各地基层走访时了解到,自2014年10月启动“千家民营企业扶助千个贫困村”(简称“千企扶千村”)活动以来,广西全区到目前已发动了33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与3300多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新增带动农民当地就业6万多人,新增产业扶贫项目1300多个,新增农业合作社30多个,共募集扶贫资金38.4亿元,其中爱心善款2.2亿元,项目扶贫资金36.2亿元。

  据介绍,“千企扶千村”活动计划用6年时间,组织全区5000家以上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通过引进项目、投资办厂、捐资助学、发展产业、安置就业、改造风貌等多种途径,结对帮扶5000个以上贫困村提高发展能力,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脱贫致富。

  形式多样着力“造血”

  为切实增强贫困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发展后劲,实现企业增益、农户增收的双赢目的,广西在“千企扶千村”的工作实践中,十分注重强化贫困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意识,注重结合各村实际理清发展思路,参与结对帮扶的民营企业在深入贫困村实地调研和走访群众的基础上,普遍采取根据市场需求扶持贫困村特色产业的以产业扶贫“造血”为主导,促进村企共同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多方因素灵活相加合作成为主流运营模式。除了切实帮助贫困村开展道路硬化、人饮工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增产增收夯实发展基础,民营企业往往还结合自身的特色和优势,通过聘请专家对村民进行种植、畜牧、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和开展“科技进村”、“书籍进村”、“人才进村”活动等形式进行智力扶贫。

  据了解,产业扶贫主要有如下几种操作方式:

  一是鼓励村民以土地流转入股的模式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使村民获得土地流转金、劳动报酬和入股分红等多重收益,帮助村民持续增收,如广西金穗农业公司整合流转农村土地,吸纳当地农民为产业工人,大规模种植香蕉、蔬菜,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的“小康梦”;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200多万元,与崇左市大新县桃城镇宝贤村价屯开展村企共建,兴办了良种猪养殖场、生态种植场及编织包装厂,被吸收进厂务工的当地村民,月收入达1200元左右,该公司还实行垫支生产,帮助村里开展土地整合,统一耕种,统一管理,村民每亩土地可获分红2.2万元,人均纯收入可达21549元。

  二是民营企业采取“垫资发展,企业兜底”的模式,和农户共同发展村屯产业,由企业向农户提供种苗、饲料、疫苗和专业技术指导,待产业成品回购后再扣除前期费用,帮助群众脱贫,如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自2000年以来在广西启动“龙宝猪产业化扶贫项目”,通过提供猪苗、饲料、药物、技术及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为养殖户免除市场风险,该项目覆盖21个贫困县的2667个贫困村共58674户贫困户,使参与项目的贫困户户均增收4533元,25万贫困村民由此实现养猪脱贫致富。

  三是致力于打造“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特色产业,如广西凤翔集团的“丁当鸡”,广西富丰集团的“富丰鸡”“春江鸭”,广西春茂集团的“桂皇鸡”等,就是采取此种模式发展而来。

  “‘千企扶千村’活动不仅是企业为村屯解决困难,也是村屯助推企业发展。”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不少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活动,在与贫困村基层干部群众的交流合作中获得了新的信息和启示,有利于自身企业拓宽发展思路、调整发展方向和转化研究成果。

  因地制宜各出“奇招”

  精准扶贫的关键之一是切合贫困村当地的实际情况,围绕自治区“突出重点,创新帮扶”的工作要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成了广西各市在“千企扶千村”活动中开展工作的一大特点。

  百色市大力引导帮扶企业利用技术和管理优势,在互联网上建立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仅其下辖田东县的10个乡镇商会就成立了5家电子商务公司,2015年果蔬开市以来网上销售额累计超过320多万元。

  钦州市整合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社会资金共计9330多万元,打破“行政村”概念,“跨村”整合资源,连片3个国定贫困村打造了钦州市“扶贫产业示范园”,目前该基地已带动和辐射1243户贫困户种植良种甘蔗2000亩、中草药300亩、蔬菜1350亩,肉牛养殖100户。

  凭祥市利用地处中越边境的优势,通过搭建边贸平台、组建专业合作社运营、组织边民从事边贸相关活动等举措,带动附近7个村的贫困户边民实现“入社即脱贫”的目标,其中友谊镇平而村110多辆由村民自行购买的货车参与边贸运输,每辆车每天可收入150—200元,参与边贸装卸队的当地村民每人每天可得到150元左右的劳动报酬。

  柳州市以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为着眼,大力推动村企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促进,到目前为止,已根据非公有制企业用工需求,委托该市各类职业技术院校对10300名农民工进行了培训,313个贫困村已有228个村与237个异地商会、行业商会及民营企业结对帮扶。

  南宁市上林县以旅游项目为依托,带动所帮扶的长联村古民庄及周边群众参与建设,群众通过务工收入和门票分成等方式,实现了不出村就可以在家门口就业,项目封园运行后,古民庄群众仅凭门票、土地流转、劳务等就可达到人均年纯收入近万元。

  河池市将为企业服务与帮扶引导工作相结合,先后协调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提供贷款21.3亿元,感化落实与村屯结对共建的民企499家,目前帮扶企业共筹集资金物资折款1.2945亿元,计划帮扶项目356个,总投资达23.7亿元,涉及311个村。

  目前,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千企扶千村”效果喜人,活动的开展极大促进了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的有效对接,广大民营企业的智力、财力优势得以和贫困村的土地、人力及资源优势良性结合,取得了“农民群众的收入进一步增加,民营企业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清晰,产业扶贫的思路进一步明确”的良好成效。下一步,广西将集中力量打造100家规模较大、带动面广、竞争力强的“扶贫示范企业”,通过典型带动和影响辐射,逐步实现活动对全区2014年建档立卡精准识别的5000个贫困村的全覆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