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商集团抢区域市场 5.7亿入主友好集团

  • 发布时间:2015-10-14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恒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4个多月后,新疆百货龙头友好集团 (600778,SH)于昨日复牌。同时,友好集团控股权也将发生变更,发源于东北的全国性百货龙头大商集团将成为其控股股东。

  10月12日晚,友好集团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拟向大商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约5031万股,转让价格为11.34元/股,转让金额合计约5.7亿元。转让完成后,大商集团持有友好集团约50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15%,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有分析人士认为,大商集团的受让价略贵,因为友好集团复牌补跌后,股价很有可能低于受让价。不过,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对这种观点并不认同,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商贸零售目前股价本来就很低,而且大商集团是做实业,收购友好集团股份并不以资本运作为目的,因此不存在上述担忧。

  大商集团官网显示,大商集团一直在走面向全国跨区域发展之路。在东北三省加密布局门店的的同时,大商集团也布局了华北、西南市场。

  冉立春告诉记者,大商集团的扩张思路是存量发展,主要靠收购其他成熟物业和商贸零售企业扩张。之所以收购友好集团,一方面是友好集团是新疆最大的百货公司,另一方面是大商集团之前没有涉足新疆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大商集团旗下已有一家上市公司大商股份,大商集团控股的大商国际是大商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大商集团法人代表牛钢同时也是大商股份的董事长。不过,虽然大商集团是大商股份第一大股东,但其持股比例跟第二大股东相比并没有优势,此前大商系曾试图将大商集团资产注入大商股份,但未能成功。有业内人士认为,大商集团入主友好集团也可视为大商系资本版图的又一次扩张。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大商集团宣传部表明采访意图,并发去采访提纲,不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不了解此事,也无法对集团入主友好集团的事情做出回应。

友好集团(60077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