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恒集团大股东“崩盘” 广投集团借机上位

  • 发布时间:2015-10-14 07:04:37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虽然3.7亿的债务被施以“缓刑”,但面对董事长涉嫌犯罪被查的困境,以及即将到来的7道“催命符”,中恒实业只能无奈将中恒集团的控股权出让,接盘方正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国资主体——广西投资集团。

  中恒集团今日公告,10月12日晚间,中恒集团收到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投集团”)发来的函件。函件告知已与中恒集团控股股东广西中恒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中恒实业”)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计划收购中恒实业所持有的中恒集团20.52%股份,并已组织中介机构对中恒集团进行尽职调查及资产评估。在中介机构出具专业报告后,广投集团将与中恒实业就最终受让价格及股权过户等事项进行谈判并签署最终协议。根据上述《股份转让意向书》,双方预计在2015年11月30日或之前签订最终协议,但最终协议的实际签订日期将受尽职调查进展情况、商讨情况及其他相关因素影响。

  虽然中恒实业从9月29日起即筹划股权出售事宜,但最终选定广投集团只花了一天时间。根据事件进展,10月11日晚间,中恒集团就收到中恒实业的函件,告知中恒实业正在筹划转让其所持有的中恒集团流通股股份(控股权)。当时中恒实业已经与广投集团达成了初步意向,但中恒实业同时强调,当时针对上述股份的转让事宜,中恒实业尚在与其他多家企业进行商谈,并拟在对包括广投集团在内的多家意向方的受让条件进行综合比较后,确定最终受让对象。

  仅仅隔了一天,悬念随即揭晓。公开资料显示,广投集团成立于1988年6月,注册资本47.54亿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实体,着眼于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发展资源优势产业,壮大国有资本。截至2015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2122.93亿元。

  此次转让完成后,广投集团将成为中恒集团的控股股东,中恒实业仅持有剩余的2%股权,失去了其唯一的资本平台。

  在当前IPO暂停,众多企业纷纷寻求借壳或者重组进行资产证券化的大环境下,壳资源是一个香饽饽,中恒实业何以将控股权拱手出让?这与其自身资金链断裂、面临崩盘困局密切相关,而其董事长许淑清8月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更将企业逼到了绝境。

  9月26日,中恒集团曾公告,中恒实业一年前将6200万股股权(送转后为1.86亿股)质押给中融信托,借款3.7亿元,还款截止日为2015年9月26日。此笔股权质押到期后,中恒实业却无力偿还借款。虽然经过紧急沟通,中融信托于9月28日最终同意将还款期限延长半年,但后续更多质押借款的偿付压力让中恒实业如坐针毡。

  据记者统计,除了质押给中融信托的这笔股权外,中恒实业几乎将其所持的中恒集团全部股权都质押了出去,质押比例高达90.6%。借款到期日年内有一笔、明年2月份有两笔、明年8月份有三笔,2017年还有两笔,总共7笔,合计质押70909.05万股,市值高达35.4亿元。若按照中融信托抵押融资率计算,融资金额达到14亿元。

  在如此巨大的偿债压力面前,失去掌舵者的中恒实业将中恒集团控股权拱手出让,实属无奈之举。目前值得关注的是,在广投集团接手的20.52%股份中,包括了中融信托在内的众多质押股权,其解除质押的进程势必将对广投集团的入主产生影响。

中恒集团(6002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