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9月回购力度升级 3家公司率先“交卷”

  • 发布时间:2015-09-30 09:2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继四部委联合发文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之后,进入9月份,上市公司回购潮再次升级,一共有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最新回购动态。其中,3家公司全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12家已实施回购,4家股东大会已通过,3家通过了董事会预案。

  8月31日,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文件指出,为进一步便利公司适时回购,当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或者市盈率、市净率任一指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达到预设幅度时,鼓励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股份,公司可以预先设定好触发回购的指标阈值,同时可以选择多种工具融资为回购募集资金,如发行优先股、债券等,以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本构成。而在回购行为获监管层力挺的背景下,9月份上市公司回购成色几何?

  多公司诚意回购

  消息难辨,走势难测,但钞票是最实在的。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回购自家股份,尤其是在股市相对疲软时期,投资者信心多少会有所提振。

  在回购进度方面,3家公司通过足额回购体现诚意。9月以来,威孚高科亿阳信通银泰资源3公司先后宣布完成回购计划。其中,威孚高科共计回购2.5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10%;亿阳信通回购总额为1957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257%,且约占去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0%;银泰资源回购总额达4578万元,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36%。

  在回购力度上,绿庭投资抛出了不超过5亿元的B股回购方案,该金额为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2.43%,比例之高实属罕见。公司表示,目前其B股股价明显背离其实际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公司拟研究未来几年内通过回购等方式逐步解决绿庭B股价值被低估的问题。

  9月金额最大的回购方案来自海通证券。9月22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总额不超过216亿元的回购方案,预计可回购不超过11.5亿A股或H股股份。

  绿庭投资和海通证券两家公司除了在回购上出手大方,它们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亦成色十足。绿庭投资和海通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27%和252%。事实上,在22家9月实施回购或方案通过的公司中,19家公司上半年收益增加,占比近九成。其中,国际实业因受益于证券投资收益,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倍。

  还有的公司边回购边增持,护盘动力颇足,典型代表如银泰资源。9月14日,银泰资源第一大股东中国银泰以93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约94万股;9月1日,中国银泰增持公司100万股股份,耗资1076万元;而在8月27日和28日,中国银泰亦连续两日增持了公司共计213万股股份。

  半数公司

  回购后股价走低

  一般而言,回购彰显出管理层对于企业长期发展的信心,因此“回购”概念股较有“钱途”,且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数量越多,金额越高,股价越容易获得更强的支撑。但从9月份宣布回购方案的公司股价表现看,回购效果难言达到预期,仍有逾五成公司自发布回购方案之后(截至9月29日)股价下跌。

  其中,受终止筹划收购资产事项的影响,正拟实施前期回购计划的海普瑞下跌最多,公司9月29日复牌后即跌停。其次是9月23日完成回购的银泰资源,完成日至今股价亦下跌了9.27%。此外,9月14日启动回购方案的青岛海尔,跌幅也达到了8.97%。青岛海尔此前拟出资不超过5亿元,以不高于16.78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目前已回购100万股,总金额为974.94万元。

  当然,股价走势不错者亦有之,其中以几家首次实施回购的公司为代表。金禾实业长盈精密智飞生物自回购方案宣布后股价分别上涨18.60%、17.64%和15.42%。其中,金禾实业9月16日晚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亿元回购股份,公司股价16日、17日收获两个涨停;同日,长盈精密耗资逾1200万元回购公司50.3万股;智飞生物则在9月15日首次实施回购公司130.02万股,总金额为2477.96万元。据智飞生物此前发布的回购预案,公司拟以不超过22.07元/股回购不超过2亿元股份。

  此外,大部分前期许下回购计划的公司尚未足额完成计划,这些“回购”概念公司后期值得继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