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北三省145家上市公司股价年涨幅均值跑输A股水平

  • 发布时间:2015-05-14 08:4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北三省的经济发展一直受到国家的重视,继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后,国家发改委今年印发了《东北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专项实施办法》。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脊梁,其发展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止到5月13日,东北三省在A股市场总计有145家上市公司,2014年这145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总和为254.1亿元,而2013年该值为304.2亿元,同比下滑16 .4%。

  此外,在这145家上市公司中,20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为正值的公司有128家,占比为88%。数据还显示,有78家上市公司2014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仅为53.7%。

  2014年总体业绩

  弱于2013年

  从资产规模看,2014年,东北三省145家A股上市公司资产总计14148亿元,2013年该值为12886亿元,同比增长9.7%。但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来看,这145家上市公司2014年总体情况弱于2013年。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述145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总和同比下滑16.4%

  具体来看,在这145家A股上市公司中,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超亿元的公司总计有55家,其中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超10亿元的上市公司总计有6家,分别为国电电力中航资本吉林敖东大商股份东北证券东方集团。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这6家上市公司分别来自公用事业、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商业贸易、非银金融、综合领域。

  与此同时,2014年东北三省总计有17家上市公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额超过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1家,其中*ST华锦獐子岛亏损超过10亿元,此外凌钢股份吉恩镍业、*ST成诚、黑化股份等亏损额度也较多。据记者统计,这17家上市公司所属的行业有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商业贸易、有色金属、综合、钢铁、化工等。

  对于投资者来说,盈亏只是考察上市公司的一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也是其关注的焦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在东北三省上述145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78家上市公司2014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仅为53.7%。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北三省大多数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实现了业绩增长。而在机械设备领域,一半以上的企业业绩出现了下滑。例如大连重工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82.38亿元,同比下滑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98万元,同比下滑9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3593万元,同比下滑113%。

  区域公司股价平均年涨幅

  跑输A股平均水平

  据同花顺数据,今年以来,截止到5月13日,按照后复权的方式统计,东北三省A股145家上市公司股价的年涨跌幅平均值为69%。而按照同类方式计算,A股上市公司股价平均年涨幅值为84%。这也意味着东北三省145家上市公司总体股价年涨幅均值低于A股公司整体平均水平。

  不过,在这145家上市公司中,也有一些上市公司今年以来涨幅不错。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年涨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为29家;超过50%的上市公司有87家。

  其中*ST成诚、万方发展派思股份吉电股份海航投资涨幅居前,均超过200%。*ST成诚由于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的情形,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但对于投资者来说,*ST成诚存在重组的预期而被看好。

  受京津冀一体化、进军互联网医药、参股商业银行的事件的影响,万方发展今年以来也备受资本追捧。

  受中电投和国家核电联合重组事项的影响,吉电股份今年以来也是走出了一波行情,公司多次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而近日公司宣布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投资新能源项目(风电和光伏发电),再次给市场以想象空间。

  此外,由于业绩不佳,黑化股份从去年11月份停牌筹划重大重组事项。近日,公司公布了重组预案,拟向昊华化工出售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价2720万元;同时,拟向郭东泽、郭东圣、王强、纪世贤及卢天赠6.34元/股非公开发行5.76亿股购买其持有的安通物流100%股权和安盛船务100%股权,作价36.5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集装箱物流业务。截止到5月13日,复牌之后的黑化股份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记者 张 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