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死不复牌当“鸵鸟” 拯救股价上市公司出奇招

  • 发布时间:2015-09-24 07:57:5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董禹含  责任编辑:杨菲

  经过3个月的调整,沪指从5000点跌回了3000点,不算停牌个股,所有股票的平均跌幅近50%。股价腰斩,股民着急,上市公司更急。大股东兜底儿、买股票送礼物、找理由停牌……为了拯救惨不忍睹的股价,不少上市公司推出了奇葩招数,让股民直呼“真是蛮拼的”。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当下的A股多数个股已进入价值投资区间,但对短期震荡行情要有心理准备。

  买股亏损董事长兜底

  “鉴于近期市场非理性下跌及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为维护市场稳定,在此我倡议:金贵银业及全资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金贵银业股票……若因增持金贵银业股票产生亏损,由本人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日前,金贵银业董事长曹永贵向内部员工发出的倡议书引发热议。不仅是董事长,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都行动起来,共拿出700多万元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

  “本想在牛市中扩大规模,可没想到现在成了在熊市中努力坚守。”其实,金贵银业管理层这么真金白银地下血本是因为股价跌破增发价的巨大压力。8月,金贵银业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西藏金和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发行价格为每股11.45元。

  董事长“跌了算我的”的承诺还真管用,金贵银业的股价次日被拉到了涨停。但怎奈大盘整体不给力,短暂的涨停抵不过下跌的大势,截至昨日收盘,金贵银业的股价报8.41元,比增发价跌了近3成。

  其实,大股东的兜底承诺在暴跌中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智慧能源就发布了一份劲爆的增持方案,其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承诺,自9月22日起对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员工购买公司股份进行兜底,锁定期两年。增持总规模不超过30亿元,而智慧能源的流通盘也仅为35亿元,对股价的冲击力不言而喻。

  从6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已有近4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

  死不复牌当“鸵鸟”

  有的上市公司拼命想法子拉住下跌的股价,有的上市公司则是一直保持在停牌状态,不复牌就不会跌,可谓是把头插在沙地里的鸵鸟。

  零七股份就是这样的一家上市公司,自今年5月起已经停牌了4个月。其停牌前股价为29.17元,年内涨幅约1倍。翻看其这几个月的公告,最多的内容就是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继续停牌,就这样,零七股份幸运地躲过前一段A股最黑暗的日子。

  然而,停牌不能无缘无故。日前零七股份终于曝光了其酝酿4个月的重大资产购买草案,拟以1.8亿元增资深圳德福联合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4.29%,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立融合银行、证券和保险的综合第三方金融平台。

  重组草案披露后,零七股份还是没有复牌。有投资者注意到,零七股份要重组的联合金控是一家注册资本尚未缴纳、经营业务尚未开展,甚至设立时间在零七股份停牌之后的金融公司。为此,深交所也发布问询函,对其提出了10个疑问。

  “虽然重组有不靠谱之嫌,但也是避免复牌后补跌的唯一‘稻草’了,也是用心良苦。”有股民调侃。

  持股送壶博眼球

  持股1万至5万股赠送价值500元的紫砂壶,持股越多赠送越贵的紫砂壶,持股200万股以上赠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紫砂壶;同时可享受专项旅游、名壶品鉴等增值服务。这不是什么促销广告,这是上市公司发布的正式公告。

  中超电缆日前发布公告称,出资500万元购买紫砂壶赠送中小股东,以感谢其对公司的信任和支持。这家本是主营电缆装备制造的企业一直不走寻常路,曾轰轰烈烈转型到风马牛不相及的紫砂产业,并在今年5月斥资1.04亿元购买了28把紫砂壶,欲打造融合互联网+金融+文化的“壶联网”。

  买股票送壶的消息一出就被市场认为又是一场炒作。活动还在持续,但中超电缆的股价却没有因博眼球而得到提振,股价从月初的25元跌到现在的16元左右。

  目前,两市已有超900只个股跌破年初价格,更有约250只股票已跌破2014年7月21日的收盘价,重回沪指2000点时的牛市起点。

  银河证券认为,在主要指数最大跌幅超过45%、中小创股票估值基本回归均值后,中长期而言,目前的市场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宜开始深挖个股内在价值。但是短期内在非理性且偏负面的情绪下,仍会面临市场震荡的行情。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也表示:“优秀的大金融股票存在明显低估,现在买入,长期持有赚得较高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