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多数券商自营8月浮亏 流动性过剩添新愁

  • 发布时间:2015-09-30 09:22: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7月份以来,券商业绩急转直下。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继上市券商7月份净利润环比下滑五成之后,8月份券商全行业净利润环比下降超过三成,多数券商自营出现浮亏。此外,两融规模大幅缩水后,券商的流动性从上半年的告急变成现在的过剩,有券商高管更是为多出来的钱提高收益发愁。

  有券商高管预计,券商9月份的净利润环比将下降两成左右。

  多数券商8月自营浮亏

  7月初起,券商的整体业绩开始出现全线下滑:A股成交量萎缩,两融规模缩水,这都导致券商业绩剧烈波动。

  月报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3家上市券商7月营收总额为245.61亿元,环比下滑45.74%;净利润总额达106.69亿元,环比下滑52.63%。

  进入8月份,大盘指数仍呈下跌走势,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券商全行业数据显示,券商8月份净利润仍然明显下滑。

  截至8月31日,上证综指、深证综指环比分别下跌12.49%、15.18%,股票流通市值35.47万亿,环比下降12.46%;另外,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额为9744.76亿元,与7月份相比下降了20.12%。据悉,125家券商8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36.54亿元,环比下降25.89%;净利润117.55亿元,环比下降36.18%。值得注意的是,这125家券商中有15家出现了亏损。

  受市场影响,8月份经纪业务佣金及融资类业务利息收入持续下滑,而且,多数券商自营业务出现浮亏。据了解,8月份券商证券投资收益共计30.73亿元,占比9.13%。其中,证券产品投资收益69.78亿元,证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39.04亿元。

  资金过剩

  上海一家券商总裁此前曾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券商的资本中介属性愈发明显,能否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对券商是一种挑战。然而,进入8月份,这种挑战不复存在,券商普遍从上半年的两融额度告急,变成现在普遍的资金过剩。

  甚至有券商表示,公司高管在为多出来的钱怎么花出去而发愁,毕竟这些资金有一定的成本,需要放在产生收益的业务上。

  整体来看,8月末券商融出资金1.05万亿元,较6月最高点2.27万亿下降53.74%。这意味着,券商有超过1万亿的资金需要重新安排使用。其中,广发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等,两融余额8月末较6月底分别减少了746.22亿元、724.16亿元、692.77亿元和602.81亿元。

  一组流动性指标数据最为明显。截至8月末,券商加权平均流动性覆盖率为342.7%,连续2个月稳定在较高水平。与此前的资金紧张相比,8月末券商平均净稳定资金率为177.42%,125家券商全部满足100%的监管要求。

  资本中介

  规模排名出炉

  两融规模较6月缩水近半,同为资本中介业务的股票质押规模反而有小额上升。8月份,股票质押2258.64亿元,环比增加0.92%。

  目前,券商资本中介的属性较为明显。在包括融资融券、约定购回、股票质押这三项资本中介业务累计的规模排名中,海通证券合计1090.3亿元,排名第一。之后是中信、广发、华泰、国信、招商,这5家券商资本中介业务的行业占比都在5%以上;排名前十的还有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和光大证券

  这10家券商主要发力融资融券,约定购回业务规模非常小。在股票质押业务上,只有海通、中信和国信证券的规模以百亿计,其他券商都相对较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