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股价“维稳”的那些事

  • 发布时间:2015-07-31 04:4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赖梓铭  责任编辑:杨菲

  过去月余,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在市场对国家队一举一动密切关注之余,上市公司或主动、或被动的展开股价“维稳”、“自救”也成为舆论焦点,种种舆情也为投资者开启了获知公司主要股东、高管层对公司信心、对股价看法的绝佳窗口。

  “维稳”表态 泥沙俱下

  大跌来得急又猛,在上市公司主要股东、高管层“维稳”股价的手段首先是表态。

  有公司选择联合发布倡议。7月3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发布“关于以实际行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与繁荣的倡议”,表示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积极采用回购、增持、暂不减持等一切可能的措施”。其中部分公司在倡议同时,发布公告公布增持计划,亦有公司表示增持将导致短线交易。有市场人士将此解读为“不减持倡议”。

  有公司选择宣告回购。7月6日早间,万科发布公告,称拟在100亿元人民币额度内回购公司A股,股价不超过7月3日收盘价。此举获得较多好评,认为“可能一分钱不花就把股价稳定住了”,实际上当日在大盘上涨2.41%的情况下,万科股价上涨8.61%。

  7月8日股价暴跌创下阶段新低后,承诺不减持成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的要求,为鼓励增持,证监会出台规定允许满足特定条件下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不受窗口期限制,在此之后,上市公司“维稳”股价变得有些“泥沙俱下”。

  由于“维稳”方式特殊,加之公司本是热门公司,一些公司的“维稳”方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7月16日,暴风科技以公告形式发布董事长冯鑫对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倡议书中,冯鑫称,公司流通股份仅占总股本25%,受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限制,董监高不能对公司股票进行回购及增持,但对增持公司股票、并持股6个月的员工,若因增持产生亏损,个人予以补偿损失。

  此举引起舆论争议,有市场人士认为,倡议内容发内部邮件即可,没有必要公告;亦有市场人士认为冯鑫混淆了流通股和社会公众股、上市条件和退市条件,为自己的不愿增持找了错误的理由。网络上曾一度流传一份冯鑫增持一手公司股票的虚假公告,亦部分反映了市场对暴风科技股价的看法,倡议书发布后至今,暴风科技股价再次跌去35.51%。

  乐视网则在7月27日发布维护股价稳定公告,其中董事长贾跃亭承诺在上市公司偿还借款后用于增持公司股份,并宣布在一年内推出董监高及核心人员的增持计划、筹备推出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舆论看法则略有争议,有网友认为利好、“值得效仿”、“一举多得”,有IT网络媒体称其为“最强维稳计划”、“贾跃亭‘中国好老板’实至名归”,亦有财经媒体将标题拟为“贾跃亭增持股权需待乐视还款”。

  还有公司高管因其“维稳”宣言引起争议。中航工业微信公众号于7月19日披露了董事长林左鸣接受《中国航空报》采访的报道。报道中,林左鸣称,“我们面临着一场经济战争,这是显而易见、无需置疑的”,这场经济战争“是冲着五星红旗来的”,“准备了数十亿真金白银准备投入市场进行‘血拼’”。

  增持减持 牵动舆论

  表态归表态,震荡中上市公司为维护股价稳定所做的实质性动作最受关注,其中自然也包括“顶风减持”。

  7月15日,中国人寿因其在7月10日减持中信证券引起关注,网友戏称“国家队出了内奸”。次日中午,中国人寿公告称,合计持有中信证券的股份数量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比例均未达到5%,未违反证监会规定。中国人寿有关人士更对媒体表示,“中国人寿历来讲政治顾大局,坚决维护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近期一直积极加仓A股,将继续增持A股。”

  高调“维稳”股价的中航工业因其子公司“违规减持”引起热议。7月28日晚,中航资本公告称,子公司接获证监会调查通知,因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相关公告与母公司中航工业董事长日前的言论形成“共振”,当晚受到舆论热议、调侃。实际上,中航资本减持发生于6月,在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之前。中航资本则在7月29日公告宣布免去中航资本总经理杨圣军职务。

  近日同样因“违规减持”接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的公司还有很多,媒体也对这类公司做了大量报道。细读报道可以发现,部分在公告中透露了被立案理由的公司的违规行为均发生在7月之前。证监会也于7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透露,上半年加大对大股东、董监高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违反承诺减持,短线交易等违法行为的监测工作。中航投资被查一事亦有接近监管层人士向媒体透露,被查原因可能是超比例减持未披露。

  不过,更多以真金白银参与维护股价稳定的上市公司于近日涌现,实属动荡二级市场中的“正能量”。

  《证券时报》报道,自7月1日至25日,近800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获重要股东增持,共计约38.84亿股,增持部分参考市值约为548亿元。其中,万科A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天城投太平洋5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规模居于前列。万科A以159亿元的增持金额居首。

  媒体也挖掘出一些增持一手至数手的公司董监高,比如梅雁吉祥苏常柴A西藏发展等,相关高管增持金额均不超过千元,媒体将其戏称为“一手哥”,此类报道转载广泛。交通银行3位高管近日增持公司港股,总额不超过10万元,同样引来网友围观,被调侃“是不是漏了个万字”。

  此外,亦有一些公司找到了不花钱维护股价稳定的秘诀。近日,随着“国家队”入场救市,部分公司通过公告、以及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或主动、或被动回应投资者询问等方式,披露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票一事。媒体纷纷加以报道,亦有媒体总结出证金公司持股列表,相关公司不少在次日出现股价异动。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赖梓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