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华锦24亿收购振华石油海外收益权

  • 发布时间:2015-09-28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灿邦  责任编辑:杨菲

  *ST华锦(000059,SZ,以下简称华锦股份)25日公告,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石油)持有振华海外石油公司(以下简称振华海外)50%股权,振华石油拟将其在振华海外2015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间收益权的49%出售给华锦股份,此次转让对价为23.77亿元。

  此次收购对于2013、2014连续两年亏损的华锦股份无疑是雪中送炭,公告显示振华海外“目前运营平稳,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截至2014年底,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均达到数十亿元的水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多位华锦股份人士,不过对方电话始终未能接通。国信证券认为,此次股权转让是兵器集团围绕石化产业链整合的第一步,后续整合有望持续推进。

  上市公司将受益

  事实上,今年2月初,华锦集团就已经与振华石油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华锦集团拟向振华石油转让不超过2.46亿股华锦股份股权,股权转让对价为6.10元/股。股权转让完成后,华锦集团持股比例将由50.86%降至35.48%,振华石油持股比例为15.38%。不过成为华锦股份二股东以来,振华石油尚未有明显动作,此次收益权转让似乎意味着这一情况正在改变。

  据了解,振华石油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公司各持有振华海外50%的股权。公告中的净利润分配款显示,华锦股份将从振华石油间接分得振华海外当年24.5%的净利润。

  除了入股及转让收益权以外,华锦股份与振华石油也多有交集,此前双方签署了《原油供销协议》,双方在“保证供应、同等优先、不高于市场价格”的总体原则下,对原油采购的种类、性质、用油量、供油期限、供油价格及结算方式等要素进行了约定。

  数据显示,振华海外2012~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03亿美元、4.55亿美元、5.37亿美元,另外该公司2012~2014连续三年资产负债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分别为75.6%、59.6%、40.6%。

  2013、2014连续两年亏损的华锦股份,被施以特别警示,公司简称变为*ST华锦,此次收购无疑是雪中送炭。

  今年5月份,华锦股份公告拟将全资子公司阿克苏华锦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出售给控股股东华锦集团,据悉该转让公司2014年亏损3.3亿元,此次出售有助于上市公司减亏。另外,由于成品油价格有所回升以及化肥市场外部需求进一步加强等原因,今年上半年华锦股份实现净利润2.37亿元,实现扭亏。

  兵器集团整合石化

  华锦股份的公告显示,本次交易除有利于北方华锦的进一步发展以外,也有利于兵器集团石油资产的整合。

  据了解,振华石油公司成立于2003年,为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的全资子公司。振华石油目前已经在6个国家运营11个油气勘探开发区块,拥有地质储量12.9亿吨,在产油田年作业产量近千万吨;原油、成品油年贸易量2500万吨,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

  截至2014年底,振华石油总资产为303.73亿元,净资产为154.97亿元,营业收入为1170.52亿元,净利润为38.81亿元(经审计)。截至2015年8月底,振华石油总资产为339.02亿元,净资产为179.37亿元,营业收入为703.06亿元,净利润为19.23亿元(未经审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兵器集团在2009年初提出3年~5年完成整合30多家子集团,2011年9月,31家子集团全部挂牌完毕,提前完成计划,之后在2012年初的兵器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时任领导明确表示子集团专业整合提前完成。

  经过这次整合,兵器集团的化工业务板块形成了三个子集团,即北化集团、华锦集团和振华石油,三个子集团主要业务分别为硝化棉及制品(军品)、尿素及聚烯烃、原油相关业务,另外,北化集团和华锦集团分别拥有上市平台北化股份和华锦股份。

  国信证券相关研报指出,华锦股份是兵器集团建立优势军工石化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兵器集团通过华锦股份打通原油生产和贸易(振华石油)——原油加工(华锦股份)——各类军用石化产品(硝酸炸药等)的上下游。此次股权转让是兵器集团围绕石化产业链整合的第一步,后续整合有望持续推进。

华锦股份(0000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