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猫联手苏宁在京开启电商大战2.0

  • 发布时间:2015-09-26 03:31: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夏  责任编辑:杨菲

  在中国互联网大佬们于西雅图高谈阔论的时候,国内电商市场或迎来风云突变。

  近日,阿里巴巴启动双主场战略、天猫联手苏宁进军北京市场的消息备受关注。并被解读为“天猫携苏宁杀进京东的后院”。业内人士认为,一场声势浩大的电商大战即将打响。

  电商大战升级进入2.0时代

  今年8月10日,阿里和苏宁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在国内零售业造成了强烈震动。线上电商巨头和传统零售巨头的全面合作,使得行业内开始以新的视角重估零售业价值。

  此举被认为是面向未来的新商业生态,线上线下殊途同归,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实体店、智能物流等皆可打破界限,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实际上,从“世纪联姻”开始,无论是行业内还是消费者,都在拭目以待:想看看两大巨头合体之后,在新的理念之外,能带来些什么样的实质变化。

  现在答案来了。

  阿里和苏宁的效率很快:苏宁旗舰店进驻天猫只用了7天,菜鸟和苏宁之间复杂的物流后台打通也只花去了不到40天。而在合体45天之后,天猫电器城已经可以联手苏宁国庆大促,并重拳出击北京市场。天猫和苏宁迅速形成了战斗力。

  首次和苏宁联手出击,天猫选定北京市场,主打3C数码家电品类,补贴超10亿红包,全面提升物流服务,最快两小时送货、大家电当日送装一体……天猫苏宁相互补强,结合线上线下优势,主攻核心品类,几乎将每一个环节的体验都提升到了新的水平。

  三年前,也曾有过一场电商大战。当时,京东同苏宁、国美大打价格战,当当、易迅等企业“乱入”,最终变为价格混战。今天,电商大战已然升级。价格不再是唯一的战场,而成为竞争底线,随着消费者的要求不断提升,能否提供全流程的优质服务变为交锋的重点。

  例如,iPhone 6S美国开卖仅仅55分钟,在天猫预购的消费者已经开始在网上晒到货照片。这是因为苹果官方旗舰店开在天猫,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直接购买。

  天猫联手苏宁,让巨大的线上流量、整合提升的物流服务能力、众多实体店所提供的线下服务能力、充沛的现金流等一系列优势得到整合。电商大战2.0所囊括的已经不仅是电商,是从线上到线下的整个商业生态。

  阿里:不设上限地向北方市场投入

  从商业生态升级的角度来看,发生在北京市场的这次商战,在天猫苏宁合体之后,线上线下的完整链条已经形成,背后还有阿里生态的全面支持。这场电商大战2.0,或将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商战开端。

  如今,北京地区的消费者打开手机App就能收到来自天猫电器城的100元消费红包,上百款热销数码电器价格优惠到感人的地步,售后服务还有苏宁实体店做保障,消费者不必为网上买还是去实体店这类问题纠结。

  对于媒体来说,眼下发生的电商大战引人关注的则是“电商老大拉上老三欺负老二”这类话题。但在噱头背后,其实质是一次新商业生态的力量展示,对整个电商格局乃至零售业格局都将造成震动。这不只是一场商战,更是一次深刻的改变,从理念到时间,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普通消费者,都极具价值。

  可以预见的是,这次北京市场的电商大战将会延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为其背后是一盘大棋——阿里的双主场战略。

  根据阿里官方发布的双主场战略细节,北京市场并非战略全部,而是以北京为核心,辐射整个北方市场,未来阿里在北京将会集中部署全球生态系统的优质资源,不设上限地向北方市场投入。

  今年4月,阿里在北京举行员工大会,高管悉数出席,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当时提到,要把北京作为杭州以外的另一主场。之后的半年,阿里健康、阿里音乐相继在北京成立,加上阿里云OS、UC优视、高德地图、阿里影业以及此前进军北京市场的天猫超市,在这场商战2.0开始之前,阿里已经在北京地区布下了七条业务线。

  天猫联手苏宁进军北京,是阿里双主场战略的重要落子。在阿里不设上限的投入之下,北京地区的电商市场将有一番全面激战,单靠后院的篱笆和狗,可能挡不住这场暴风骤雨。

  三年前,也曾有过一场电商大战。当时,京东同苏宁、国美大打价格战,当当、易迅等企业“乱入”,最终变为价格混战。今天,电商大战已然升级。价格不再是唯一的战场,而成为竞争底线,随着消费者的要求不断提升,能否提供全流程的优质服务变为交锋的重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