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加速整改内控缺陷 3L股份欲二度冲刺IPO

  • 发布时间:2015-09-24 08:00: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因“私刻客户印章”、“虚假报销”等顽疾在身,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3L股份”)上市之路于今年5月中止。时隔四个月后,3L股份日前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透露,公司同保荐机构东方花旗证券已针对上述两大问题及公司内控制度进行了系列核查,并采取多项整改措施获得显著成效。“首次上会被否半年期限将过,公司已计划重新聘请中介机构进入,着手筹备相关上市工作。公司希望在明年一季度携2015年全新战绩重新冲刺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秘周玲君表示。

  据去年11月更新预披露材料显示,3L股份公司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500万股,发售老股数量不超过1875万股,募集资金2.4亿元,冲刺IPO登陆创业板。公司主要经营一次性无菌医用高分子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5月22日,公司因“私刻客户印章”、“虚假报销”等问题首发上会即遭证监会否决,由此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发审委询问的主要问题包括:3L股份2014年受到举报后,自查发现有16名销售人员私刻19家客户印章用于销售订单、框架性协议、收入/应收账款询证函。3L公司与19家印章不一致客户进行了沟通,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其中7家客户以公章形式出具了谅解函、5家客户以科室章形式出具了谅解函、7家未出具谅解函。同时,3L公司费用报销中存在部分虚假发票,该等发票合计总金额604.82万元,3L公司针对该等虚假发票已补缴税款90.72万元及滞纳金15.18万元,合计105.90万元。

  针对上述“病症”,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其内部控制、财务报告是否有效运行,并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近日,3L股份相关负责人接受上证报记者表示,公司已针对这一内控缺陷实施了积极、有效的整改措施。首先,对于16名涉事员工,除了去年离职的4人,其他12人在今年3月已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同时,对这些销售人员负有管理责任的省级经理进行了通报批评。其次,公司对框架协议与意向性订单的管理进行了整改,增设专人专岗审核重要合同。此外,3L股份还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普法教育活动,以杜绝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

  3L股份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公司也对假发票和存疑发票等问题进行整改。据悉,公司已对提供不合规发票的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在公司内部进行处分。与此同时,公司对年度报销费用进行了全面规范,对于不合规发票进行了全面清理。此外,公司还修订了《销售费用管理办法》,对于报销流程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权责划分,制定有效的内部约束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除3L股份自身进行自查整改之外,保荐机构东方花旗证券也对公司展开一系列核查。通过聘请会计师对公司2011-2013年的收入和应收账款进行补充函证,并以电话回访的形式确保这些回函都是客户独立盖章并寄出;保荐机构还实地走访300多家医院,现场查看了70家医院采购系统中列示的采购额等。

  “3L股份内控制度健全,实际执行情况良好,可以确保发行人财务报告真实可靠。自2014年中期以来,私刻印章和虚假发票两大内控缺陷已整改完毕,不会对公司的发行上市造成影响。”东方花旗证券如是给出核查意见。

  尽管IPO首发失利令公司备受打击,但3L股份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并不会动摇公司IPO的决心。“公司将在今年11月底聘请中介机构进入重新筹备上市工作。随着2015年年报出炉,公司有望在明年一季度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重归IPO赛道。”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