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合众人寿保费负增长 偿付能力红线徘徊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50:10  来源:东方网  作者:路英  责任编辑:郭伟莹

图片来源:资料图

  9月13日,合众人寿对外宣布,联手大股东中发集团在长春成立吉林北方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化版图再下一城。

  然而,合众人寿一方面在养老、财险、电商等领域动作不断,做大集团;另一方面,保费负增长、市场排名下滑、偿付能力危机、盈利不稳定等问题挥之不去。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合众人寿今年前七月保费收入133亿元,排在行业第21位,保费增速-9%,相比去年同期不仅名次下降7位,与成立之初前十名的优异成绩亦不可同日而语。

  偿付能力纠缠致业务发展不稳

  合众人寿成立初期的发展可谓迅猛,但偿付能力问题也始终跟随,并曾因此一年内两次接到保监会监管函。2014年外方股东在入股七年之后带着极低的投资回报退出合众,接盘方为合众人寿大股东中发集团,其董事局主席正是戴皓本人。对此,合众人寿相关人士回应本报记者表示,“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根据集团的全球战略调整,在获取收益的前提条件下从中国保险市场退出。”

  根据年报披露内容,合众人寿成立以来共经历7次增资,最终达到34.0777亿元。成立10年的寿险公司中,34亿元注册资本不算高也不算太低,但合众人寿却一直徘徊在保监会规定的150%监管红线附近,并多次因偿付能力不达标收到保监会监管函。

  2009年在大笔增资9亿余元的情况下,其年底偿付能力仅为163.16%;2010年在未显示增资情况下偿付能力提高为167.03亿元。对此合众人寿相关人士表示,2010年末合众人寿股东增加投入资本金 120000 万元,实际资本达到 146424 万元。

  按照合众人寿年报信息,2011年增资约1.5亿元,偿付能力仍降为105.97%,远低于监管150%的要求;2012年11月,合众人寿的注册资本从17.3亿元增至27.82亿元之后,年底偿付能力仅为123.59%;2013年合众人寿偿付能力124.83%仍不达标,成为当年唯一一家因偿付能力不足两次被保监会暂停分支机构开设的险企。

  伴随偿付能力起起伏伏的是寿险公司业绩。据记者统计,从原保险保费方面看,合众人寿2011年保费收入100亿元,2012年81亿元,2013年69亿元,2014年猛增至118亿元,是最近三年中表现最出色一年,但今年以来保费增长乏力。据合众人寿2014年年报显示,其去年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51.25%,今年业务一开展即面临偿付能力不足问题,8月7日合众人寿再增资5亿元至34.0777亿元。

  对此,合众人寿相关人士表示:“近三年来,合众人寿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要求,偿付能力充足率逐年提升。2012年末偿付能力为123.59%, 2013 年末为124.83%,2014 年末为 151.25%。”

  成立于2005年的合众人寿一度红极一时,成立的第二个年度录得保费收入16.19亿元,在当时44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十位,引进外方股东均高溢价入股合众。

  短期内盈利尚不可期

  一方面是寿险业务随着偿付能力起起伏伏,另一方面是合众人寿在大股东中发集团推动下的迅速集团化。

  合众人寿提出致力于打造以保险为核心,以养老医疗、互联科技为辅助的上市金融保险集团。2014年平安人寿原总经理柳志坚的加盟被市场解读为合众人寿加快集团化战略布局。除此之外,同年合众人寿还提出了“153战略构想”:一个突破,即养老地产有一个新突破;五个增长:即个险保费、新业务价值、有效人力、利润、员工收入持续增长;三个达成,即建立保险集团计划,筹建银行计划,实现上市,股东和员工分享计划。

  自2010年伊始,合众人寿集团化布局就初显端倪。2010年合众人寿成为首批获准投资养老产业的保险公司;同年出资8亿元设立合众健康产业(武汉)投资公司,随后又在沈阳和南宁开设合众健康产业投资公司;2010年设立合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012年6月成立合众资管公司;2013年末,合众财险公司在京筹建,并于今年2月获准开业;2014年,武汉小额信贷服务平台公司成立;近日成立“北金所”。

  实际上,合众人寿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同样明显。戴皓在今年两会议题中表示:民营市场化养老机构因成本高而应者寥寥,目前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较为困难,除固定资产投入外,人力成本、能源费用、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构成的运营成本也非常高,而由于市场需要培育,前期入住率不足,民营养老机构运营压力较大。

  据合众人寿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合众人寿未合并“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79亿元、2.14亿元、-13.7亿元、-2亿元、-21.亿元、3.3亿元,盈利情况并不稳定。对此,合众人寿相关人士回应表示,从合并报表来看,最近三年持续盈利。

  除此之外,财险公司刚成立尚处于“烧钱”阶段,合众人寿保险集团最重要的三名成员——合众人寿、合众财险、合众资管,两名经营不稳。早在2010年戴皓表示公司计划于2015年上市,目前看来并不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以2.2元/股的价格将近20%股权转让给合众人寿大股东中发实业,远低于2007年初意方股东每股6.5元入股合众人寿的买入价。媒体根据合众人寿2013年年报数据计算,合众人寿每股价格已达到16元。外方股东投资合众人寿8年,税前年化收益率不足4%,被市场认为是一笔失败的投资。

  对此,合众人寿上述相关人士回应称,“意方股东代表Marco Mussita称,合众人寿是其在国外唯一的保险股权投资,在集团中的占比很小,根据集团的全球战略调整,在获取收益的前提条件下,联合圣保罗人寿从中国保险市场退出。”

  从今年以来合众人寿的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合众人寿规模保费收入约136亿元,同比增-11.8%;原保险保费收入72亿元,同比增-17.38%,而同期行业平均增速为22.97%,75家人身险公司中出现负增长公司共有12家,其中,增速低于合众人寿的有弘康人寿、新光海航人寿、信泰人寿、正德人寿(现君康人寿)、中法人寿等5家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