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盘点谢文坚主政上海家化:重塑 换血和利益调整

  • 发布时间:2015-09-23 11:35:40  来源:北方网  作者:刘琼  责任编辑:杨菲

谢文坚(资料图)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真的需要“十八般武艺”俱全,而其中除了管理公司,可能还需要包括会点防身术。

  上海家化(600315.SH)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文坚于9月18日傍晚下班时间在公司办公楼前遭到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袭击。

  而此时距离他上任还不到2年。2013年11月,经大股东平安信托推荐,上海家化股东大会选举,原强生医疗中国区董事长谢文坚当选为上海家化的董事长。

  上台后,谢文坚在战略规划、品牌构架、供应链、组织与人事、薪酬与股权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与此同时,在相当长时间里,谢文坚与上海家化也陷入到各种“内斗”传言的漩涡中。他对家化进行了哪些改革,又夺走了谁的蛋糕?

  战略重塑

  履新三个月后首次公开面对投资者,是在上海家化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谢文坚从个人职业规划的角度解释自己接受担任家化董事长这一挑战的原因时说,“此前的工作经历都是在外资,这是我第一次回到本土企业工作。希望把在跨国公司学习到的经验和知识,帮助上海家化这样的本土企业发展。”

  正式履职后的第一步,他便聘请两家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为家化在战略和人力上进行重新诊断。

  2014年6月,谢文坚接手上海家化半年后率新管理团队正式亮相,并发布五年发展战略。在他的战略规划中,希望上海家化在2018年销售收入突破120亿,将其中国市场份额排名从目前的第10位上升到前5位。这意味着上海家化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3%左右,而预计未来5年的行业平均增速在12%左右。

  由于上述新战略是在引进贝恩咨询的基础上制定的,原总经理王茁在一份致投资者的公开信中认为:“将战略思考进行外包,尤其是彻底向一家国际咨询公司外包的做法已经改变了上海家化思维和文化的基础,使得公司的战略从森林一般的有机生长变成了盆栽艺术的嫁接雕琢。”

  不过谢文坚回应称,上海家化上述战略不是他自己或是咨询公司制定的战略,咨询公司只是提供方法论和经实践证明的模型、规范的流程等,帮助员工制定战略,实际上上述战略是上海家化80多位中高层员工,历经4个半月的时间,在对上海家化所处的市场环境、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分析等基础上制定的。

  “家化是一间有100多年历史的公司,上任6个月以来,我专注于为家化未来5年的业务高速增长制定一套发展战略,相信自己过去20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可以带领家化走向更高的增长”,他表示。

  品牌构架调整

  在上述新战略下,谢文坚首先着手的品牌结构调整。

  他强调,家化未来将专注于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和家居护理用品三大领域,集中资源发展五大核心品牌,即超级品牌“六神”和“佰草集”,主力品牌“高夫”和“美加净”,新兴品牌“启初”,聚焦中高端女士护肤、男士护肤、大众洗护、大众护肤、婴童护理等五大市场。

  记者当时就注意到,谢文坚时代的上海家化相关品牌组合策略已经与原董事长葛文耀在位时有所调整,2012年7月家化品牌调整战略时,希望打造起三大超级品牌六神、佰草集、美加净;培育7大细分品牌体系(双妹、高夫、玉泽、启初、恒妍、家安、茶颜)的品牌金字塔战略。

  对于这样的不同思路,一位关注上海家化的券商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谢文坚的思路看,是希望将公司资源集中,投入到六神、佰草集这样的投资回报率更高的成熟品牌。”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上,上海家化还改变了原来的品牌标识,主要品牌也进行了产品升级,推出了更年轻的包装定位。

  供应链变化

  谢文坚上台后,上海家化的另一项重大变化是供应链的调整,其中部分是公司的主动调整,另一方面也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

  上海家化曾在2009年对供应链进行了重新规划和部署:中央工厂仅用于生产佰草集、高夫、双妹等细分化产品;原中央工厂中大流通产品的生产逐步迁到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下称“沪江日化”)为主的OEM(贴牌生产)工厂,主要为六神和美加净等产品生产加工。

  不过,主要生产六神等大流通产品、占据上海家化外包业务量40%以上的OEM生产商沪江日化已经不再为上海家化生产代工,并在去年3月底关闭。沪江日化是上海家化此前一系列纠纷的焦点。

  相关机构认定由于2008年上海家化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和个人投资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同时约定成立沪江日化管理委员会行使董事会相关职能;以及在2009年2月至2012年12月期间,上海家化时任副总经理宣平同时兼任沪江日化管委会成员,因此上海家化与沪江日化在上述期间构成关联关系。因公司信披违法,公司及时任高管被证监局处罚。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海家化发布整改报告,承认与沪江日化存在关联交易,涉及金额逾24亿元。断绝与沪江日化的合作,或是上海家化向监管层更坚定地表达整改关联交易的决心。

  另一方面的被动供应链调整,则是由于去年2月底,上海家化收到了青浦区人民政府的发文,其生产中高端细分产品的青浦“中央工厂”被圈进了大虹桥开发区,要求青浦厂房搬迁以配合市政工程建设。公司此后对外宣布,将投资13.5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市青浦工业园区投建新工厂,此举除了配合青浦区人民政府拆迁工作,也为了将更好地满足上海家化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要求。

  人事变动

  2015年6月23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收到了副总经理方骅因个人原因提出的书面辞职报告。而半月前,上海家化董秘冯珺也已辞去该职务。在谢文坚上任的近2年间,或许也是上海家化高管等人员变动最频繁的一段时间,包括原财务总监、研发团队核心人员、电商管理团队等都离开了公司。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谢文坚上台后,上海家化邀请了2~3家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分别进行品牌、薪酬、组织结构等方面的咨询。而组织架构的调整必然也会涉及到人员变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原总经理王茁的“被离职”。

  2014年5月13日下午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解除王茁的总经理职务。6月12日,上海家化又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罢免王茁的董事职位的议案。其理由是“公司内部控制被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存在重大缺陷并出具否定意见,公司总经理作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及执行事宜的主要责任人,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王茁为此提出劳动仲裁申请。8月,上海市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书》,称支持王茁要求与上海家化恢复劳动关系申请的请求,并要求上海家化支付解除前者劳动合同期间的工资损失。但上海家化此后继续提出申诉。

  在股东会上回应王茁的被罢免事宜时,谢文坚表示,“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有管理人员的变化是非常正常的。企业的不同阶段需要有不同文化,家化将着眼在公司未来、在企业的核心价值。”

  薪酬与股权激励

  由于人事变动频繁,吸引、挽留和激励核心人才,是谢文坚入主家化一开始就着力调研和调整的最重要方向之一。

  从2014年开始,上海家化宣布每年将进行薪酬调研,2014年6月之后,公司先后引进了包括首席人力资源官在内的11名总监级以上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6月18日晚间,上海家化长期激励计划正式通过最终审批。这个新的激励方案是上海家化新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文坚任职之后的首个股权激励计划。

  此次激励计划包括2015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和2015员工持股计划两部分。前者的激励对象涵盖333名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核心人才等人员,而员工持股计划则覆盖其他经董事会确定的、与家化签订劳动合同的正式全职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总额为634.37万元,参与人预计共计1183人。

  在公布新的激励方案前,上海家化刚宣布其2012年股权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进行第三次解锁。此前上海家化395名员工和高管共被授予2535万股股票,市值达到4.5亿元,解禁之后,平均每人所得有望超过100万元。

  上海家化方面称,和过去相比,新计划覆盖了范围更广的对象,更强调薪酬的市场竞争力,并将通过调整现金收入和长期激励的占比,使员工的薪酬结构更符合市场规律,更好地吸引并激励人才。

  谢文坚表示,长期激励对留用员工非常重要,“人才是企业战略能否有效落实的基础与动力之一”,希望通过调整现金收入和长期激励的占比,使员工的薪酬结构更符合市场规律,以更好留住人才。

  最新业绩显示,上海家化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15亿元,同比增长14.03%,营业利润为7.46亿元,同比增长9.91%,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41亿元,同比增长11.73%,折合每股收益0.95元。

  谢文坚动了谁的奶酪?

  就在业内还陷入在近日上海家化(600315.SH)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文坚“遇袭”的消息传出后的“悬疑”与“惊悚”中,9月22日一早,谢文坚就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上海青浦区“青浦基地迁建项目奠基仪式”现场并致辞。

  关于刺伤他的嫌疑人凌晨被捕一事,谢文坚未做回应,仅表示案件全都交给公安部门来处理,自己身体情况良好并无大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上周五谢文坚在公司楼下被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刺伤腿部。而据媒体最新消息报道,22日零时许,民警在宝山区淞滨路一小区内将嫌疑人许某(男,25岁,安徽淮南)抓获,但对该嫌疑人具体因何原因行凶还不得而知。上海家化方面亦表示,暂无更新信息披露。

  此前,在今年8月上海家化最近一次股东大会期间,就曾有人围堵在公司门口,家化当时也曾报案。8月期间,在家化公司附近的电线杆上,路人经常看到贴着对谢文坚上台后大宗设备采购与项目招标变化等政策变化不满的举报信。

  “经济下滑,人心也暴躁”,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举报者是家化曾经的供应商。但因为家化内部的改革调整,包括项目招标规则、采购机构设置、采购负责人变化,该供应商失去了上海家化的大部分业务,并质疑上述改革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输送。

  为此,对于青浦新生产基地的建设正式启动,上海家化方面对记者特地强调,“项目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严格遵照公司章程以及有关规范进行公开透明的招投标,经过一系列严谨的调研和论证,在完成相关报建审批手续后,如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被称作“中央工厂”的上海家化原青浦区徐泾镇盈港东路1118号工厂,曾是双妹、佰草集、高夫、玉泽等细分化品牌的主要生产基地。2009年上海家化对生产基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和部署,采用两条供应链,其中之一中央工厂仅用于生产佰草集、高夫、双妹等中高端产品,这些产品是公司营收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去年2月底,上海家化收到了青浦区人民政府的发文,因位于青浦区徐泾镇盈港东路1118号的上海家化“中央工厂”的青浦厂房(含中央工厂和科研部)被圈进了大虹桥开发区,要求青浦厂房搬迁以配合市政工程建设。

  上海家化此后在12月对外宣布,将投资13.5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市青浦工业园区建新工厂,此举除了配合青浦区人民政府拆迁工作,也为了更好地满足上海家化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要求。

  新工厂总占地面积209.5亩,约为原中央工厂的2倍,将于2017年底投产运营,项目资深总监即该项目总负责人杨学干透露,“项目组邀请了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为家化规划了新生产基地的产能和布局方案,并协同在工业设计方面业界领先的第三方公司,进行了广泛研究和探索,新生产基地将引进国际领先的生产技术、设备、自动控制系统及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在技术和管理上大幅提高生产综合效益。”

  “新生产基地将不仅是家化新的竞争优势之一,也希望成为日化行业中国先进制造业的代表。”谢文坚在现场表示,制造业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在国家深入推进制造业做大做强的宏观背景下,上海家化积极推动生产制造能力升级,新生产基地可充分优化家化现有的供应链生产布局,提高产品生产品质,实现生产能力的整体跨越。

上海家化(6003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