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员工持股计划深套 久立特材大股东出手相助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杨菲

  由于A股市场低迷,不少本该成为激励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性的持股计划,在遭遇账面巨大浮亏后,如今反倒成了拖累,影响了员工的积极性,甚至闹出员工因被套不到公司上班的事情。在此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也拿出了诸如发布利好消息刺激市场等手段,予以挽救。与之相比,久立特材(002318,收盘价30.99元)控股股东久立集团的做法十分另类,其以自有资金受让员工持股计划优先级份额1.3亿元,与员工们“共担风险”。

  员工筹资上限1.3亿元

  昨日(9月22日)午间久立特材公告称,公司于9月16日收到控股股东久立集团通知,久立集团已经与工商银行签署了《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久立集团将以自有资金受让员工持股计划优先级份额1.3亿元,成为员工持股计划优先级份额持有人。

  资料显示,久立特材于今年2月份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根据该计划,包括上市公司董监高6人在内的公司员工不超过86人将参与其中。员工持股计划员工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1.3亿元。其中,员工自筹资金5000万元,久立集团拟自筹或以其持有的部分久立特材股票向金融机构申请质押融资取得资金,向员工持股计划提供借款支持,借款部分金额不超过8000万元。

  该持股计划委托国信证券管理,并全额认购由国信证券设立的国信久立成长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久立成长1号)的次级份额。久立成长1号份额上限为2.6亿份,按照不超过1: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和次级份额。存续期内,优先级份额按照7.08%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按实际存续天数优先获得收益。

  随着久立集团受让1.3亿元久立成长1号优先级份额,意味着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升级成为“上市公司母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公司自救色彩浓厚

  从表面上看,久立集团通过接盘久立成长1号优先级份额持有人的风险,颇有大公无私的情节。但实际上,其中也有自救的成分。

  在久立特材员工持股计划于3月初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后,久立成长1号迟迟没有完成股票买入。直到5月26日,才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买入久立特材455.2万股,成交金额为2.57亿元。

  最初随着久立特材股价的上涨,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浮盈不菲。然而,随着大盘的不断下跌,再多的浮盈也沦为过眼云烟。自6月15日至昨日收盘,久立特材股票累计下跌61.41%,股价已经跌至30元附近。员工持股计划遭遇由浮盈变为严重浮亏。

  根据《国信久立成长1号集合资产管理合同》,久立集团除了要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中的优先级份额持有人权益的实现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保证担保责任,还需并根据合同的规定追加资金履行补仓义务。

  由于上市公司股价的持续下挫,截至目前,作为次级份额担保人的久立集团已经向久立成长1号支付的增持资金共计6450万元。这无疑又加大了其资金负担,这表现为久立集团股票质押比例在8月份大幅提高。

  综合上述情况,久立集团此番举措,显然有自救的色彩。

  此外,在受让优先级份额的同时,久立集团还采取了其他措施。久立特材昨日午间宣布,公司董事会于9月1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国信久立成长1号集合资产管理合同>部分条款的议案》。根据新的管理合同,久立集团将不再承担久立成长1号的保证合同以及《管理合同》中约定的连带保证责任;作为管理人的国信证券将不再设置预警线、追加线和止损线,次级委托人、久立集团无需再履行追加增强资金的义务。

久立特材(002318) 详细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