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长信科技员工持股价跌近半 公司呼吁多花精力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在过去一轮A股行情中,不少上市公司只要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股价就会飞快上涨,甚至有个别公司在相关计划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时,股价已上涨逾20%。

  如今,一些公司的股价却纷纷跌破了员工持股价,有的已较员工买入价“腰斩”。在这种情况下,那些曾为员工持股加杠杆的公司就不得不追加保证金,可一旦行情继续向下、担保人资金枯竭,这些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就有爆仓的可能,公司员工的士气也将严重受挫。

  长信科技的困局

  一些公司员工持股买在了近期股价的高位附近,如今,他们的损失也最为惨重,长信科技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从长信科技6月份公布的员工持股计划完成情况看,公司员工持股购买的交易均价为每股31.33元,而公司股票截至9月18日收盘价为每股16.48元。股价大幅下跌引发投资者对员工持股计划保证金是否足够的担心。

  资料显示,长信科技于2015年4月30日公布其员工持股计划草案:250名员工自筹1.4亿元,加上2.8亿元的外部杠杆,一共4.2亿元认购自家股票。6月17日,其员工持股计划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截至2015年6月17日,公司委托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国金长信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购买公司股票11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99%,交易均价为31.33元/股。

  草案显示,参加本员工持股计划的总人数为250人,其中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11人,公司其他员工为239人。也就意味着平均每个员工需要自筹26.23万元,而2014年该公司员工平均年薪约为4.29万元,相当于每个员工掏出了近六年的工资参与持股计划。

  在长信科技披露的《国金长信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草案)》(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员工持股计划管理人)中,为保证优先级持有人利益,方案设置了净值预警线和平仓线,分别为0.90元和0.85元,在计划净值跌破平仓线时,长信科技控股股东和补足义务人——新疆润丰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疆润丰”)需进行资金追加,0.90元时为非强制,而0.85元时为强制,如果跌破0.85元时未补仓则国金证券有权在股票解禁后第一时间平仓,且该止损操作是不可逆的,直至计划资产全部变现为止。资产变现完成后,本资产管理计划提前终止。

  9月15日,长信科技公告称,新疆润丰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流通股3000万股质押给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而前一交易日长信科技收盘价为15.21元,已经跌破了止损线。

  公告同时称,新疆润丰共持有本公司1.09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2.27%,累计质押股份512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6.97%,占公司总股本的8.87%。有分析人士称,其通过股权质押进一步获取融资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首轮员工持股计划成功解套的希望显得十分渺茫。

   否极泰来或现投资机会

  针对投资者担忧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保证金是否足够的问题,长信科技于9月15日通过互动平台表示,大股东已根据员工持股计划的要求按时补充保证金。公司还呼吁员工多花点精力在工作上,为公司提升业绩多做贡献,不要无端猜测,员工持股计划根本没有爆仓之说。

  信达证券之前发布的研报显示,自2014年6 月份《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不断扩容。据统计,沪深两市个股中除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员工持股发布预案的33家外,8月份至今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完成员工持股个股9家,另有发布预案后终止员工持股的个股2家。

  可以看出,员工持股计划开展速度有所缓和,回归常态。

  对于员工持股价格与公司现行股价倒挂的现象,一家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处于非理性下跌阶段,股价下跌不完全因为公司的业绩”。

  同时该人士认为,当前稳增长政策加码,多种措施为稳增长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有利于为经济注入动力,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应该说,一旦跌破员工持股价的“最后一道防线”,便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明显的投资机会。

长信科技(300088) 详细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