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超300家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达B级以上水平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41: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司南  责任编辑:杨菲

  在第四届(2015)“生态文明 阿拉善对话”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证券时报社近日联合发布了《中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2015)》。

  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是指上市公司采用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环境报告、临时公告、日常资讯等多种形式,通过证券交易所网站、主流媒体、公司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向其利益相关方披露与公司经营、社会和环境影响等方面的信息的过程。

  3年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证券时报社成立的课题组建立的“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模型”,从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和官方网站两方面综合评价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旨在向社会各界分享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发展成果,同时向监管部门、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资本市场主体提供国内企业社会责任现状研究的数据支持。

  今年的研究显示,截至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中702家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共711份,较去年同期的686份增长了3.64%。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稳步提升,并呈现了多个“第一次”的现象。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表示,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数量逐年增加,报告质量不断提高,方式也日趋多样化。

  超300家公司

  达B级以上水平

  研究显示,今年综合得分超过B级(60分以上)的公司有305家,占总发布报告数的43%。其中,达到A级(80分以上)水平的有27家,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改进。

  排名前十的公司依次为:深天马A太钢不锈中集集团江铃汽车三元股份中国天楹硅宝科技奇正藏药金正大中国建筑

  据证券时报社副社长朱伟军介绍,今年深天马A的社会责任报告得了满分,这是自研究报告发布以来首次出现。“依据我们的评价体系和得分方式,深天马A的社会责任报告原始得分已经达到93分,同时由于其是自愿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便乘以1.1的系数。调整后报告得分达到100分。”

  中小板创业板

  追赶势头迅猛

  以往的研究表明,由于在上交所倡导下,沪市具有强制披露要求的公司数量多于深市,且深市上市公司整体规模较小,投入社会责任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资源有限,沪市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会优于深市。

  然而,从今年来看,达到B级(60分)以上的公司沪市主板有158家,占37.98%;深市主板公司有80家,占61.07%;中小板有56家,占44.8%;创业板有11家,占34.38%。可以看出,主板上市公司从绝对数量仍然遥遥领先,尤其是深市主板公司已经有近六成企业达到了及格线以上水平。而中小板和创业板进入这一水平的公司较之往年也有显著提升,企业数量成倍增加,追赶势头迅猛。

  从占比比例来看,中小板、创业板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上已与主板上市公司水平相当。特别是,今年进入A级(80分以上)水平的公司中出现了创业板公司的身影。

  云南广西广东

  得分居前三

  研究显示,金融业中93.48%的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比例居各行业之首;继金融业之后,发布报告公司比例较大的行业还包括: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采矿业,比例分别达到50.00%、45.12%和44.59%,并较上年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此外,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发布行业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

  而从报告平均得分来看,2015年,各板块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平均得分中,只有2个行业的平均得分超过60分,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67.69分位列各行业第一,超过金融业的60.24分。行业内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水平分化明显。

  不过,从综合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评价结果来看,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制造业4行业仍然领先。

  研究还显示,各省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平均得分达到60分以上水平的省份仅云南、广西和广东,分别得分为62.72分、62.42分和61.44分。但各行业整体来看差距不明显,所有省份报告平均得分集中与40至60分之间,其中报告发布数量较少的省份平均分反而高(如云南),主要原因是在这些省份中发布报告的公司一般属于规模较大、资源较多的公司,规模较小的公司未发布报告;而发布报告数量较多的省份尽管有得分较高的报告,但同时也存在一定数量的低分报告,致使平均得分不高。

  2015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占本省上市公司数量比例最高的三个省是福建、河南和云南,分别达到62.77%、49.25%和46.67%,但较上年均有所下降。值得一提的是,海南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比例明显提升,为25.93%,而去年该省排名垫底。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评价结果中首次出现了满分企业以及A级水平企业中首现创业板公司。依据评价体系和得分方式,创业板中公司硅宝科技以86.9分的成绩达到A级水平。朱伟军说:“我们希望其他上市公司能够以此为榜样,在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工作上做出更多成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