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调整主业 中关村将主打“医药大健康”

  • 发布时间:2015-09-17 00:2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小河  责任编辑:杨菲

  中关村9月16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关于调整公司发展战略的议案》,提议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核心构建公司未来业务,并作为公司未来战略产业发展方向。公司力争在短时间内把“医药大健康业务”打造成战略性主导产业,使其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成为公司最具盈利能力的核心业务。

  公司表示,转型将通过内生与外延收购等方式迅速扩张,打造出公司新的产业布局。公司的医药大健康产业将聚焦于三个领域:以体外诊断为代表的新型医疗器械;具备高成长潜力的专科医院;“轻资产”的健康养老运营管理。

  事实上,近两年来中关村在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上已有前期准备。

  首先是剥离非医药业务。2014年12月,中关村公告,出售以建筑施工为主业的子公司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90%股权,剥离长期困扰上市公司的亏损源;2015年,又分两次出售北京中科霄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有效回笼资金,聚焦医药主业。

  其次是定增募资储备弹药。2015年5月底,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经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其中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医药大健康相关项目。

  三是增持医药企业持股比例。2015年5月,董事会批准公司以1500万元从华夏药业收购非公开发行项目实施主体之一的山东华素20%股权。7月13日,过户工作办理完毕。

  四是控股公司华素制药,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成立研发平台。2015年7月,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的北京苏雅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据介绍,华素制药前身为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实验药厂,2001年更名为北京四环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更名为北京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华素制药拥有19种新药,包括一类新药2种(盐酸二氢埃托啡舌下片、盐酸苯环壬酯片)。

中关村(0009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