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关村上市公司市值突破3万亿 境外市值占42%

  • 发布时间:2015-09-15 18: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15日在北京发布:中关村216家上市公司,2014年总市值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境外上市公司占总市值的42%。

  《报告》显示,中关村上市公司2014年底总市值达到31383亿元,同比增长52%,连续两年实现50%以上的增长,已经达到2012年底总市值的2.3倍。

  中关村上市公司以其科技创新优势带动经营创新优势,推动了中关村上市公司形成市值规模大、成长速度高、产业布局完善、全球化布局的资本市场板块。

  目前,中关村上市公司涵盖了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全球化布局已经基本形成。截至2014年底,中关村拥有上市公司216家,其中境内142家、境外74家。境外上市公司中包括了纽交所17家、纳斯达克24家、港交所31家、新交所2家。

  最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中国有15家公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其中中关村有6家,占比达40%,且多集中在纳斯达克。

  中关村上市公司投资、融资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2014年,中关村上市公司通过股权债权融资实现净融资额1484亿元,同比增长94%。同时,中关村上市公司实现净投资额2161亿元,同比增长81%。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尹卫东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关村上市公司投资额大幅增加,将带动金融机构的投资,同时在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引导资金的参与下,有望形成万亿级的投资规模,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动力。

  《报告》显示,中关村216家上市公司中,千亿元以上市值公司,由过去的仅有百度1家企业,增至今年的5家。从市值增长来源看,境内上市公司贡献了总增长额的68%;5家千亿元以上市值公司,有3家是在境内上市。

  尹卫东表示,千亿元以上市值公司引领的“中关村板块”,展现了中关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潜力和实力,推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完)

中关村(0009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