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过敏体质慎用华素片 服用时应舌下含化

  • 发布时间:2015-07-31 09:41:2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华素片,又名西地碘片,常用于治疗慢性咽喉炎、复发性口腔溃疡、创伤性口腔溃疡、慢性牙龈炎、牙周炎及多种口腔炎。

  不过,使用华素片有若干注意事项是患者需要了解的。

  1.应舌下含化。将药片含在舌下,由唾液慢圈融化后渐次咽下,不要嚼碎、不要整咽;尽量长时间含在舌下,以使有效成分长时间在口腔与疮面上直接接触而发挥最大作用。千万不要用水送服,如此含片瞬间入肚,药物成分不能直接作用于口腔、咽喉部位而降低疗效。

  2.对碘或其他碘制剂过敏者禁用,甲状腺疾病患者慎用。

  3.碘既有强烈的杀菌消炎作用,又对口腔黏膜组织的刺激性很大,不宜长期服用。

  4.对碘过敏者可发生过敏反应,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口辱青紫、皮肤丘疹和全身湿冷等症状,严重者可致喉头水肿而窒息,危及生命。

  5.孕妇和哺乳妇女慎服华素片。

  6.含碘润喉片忌与含有朱砂的中成药(如六神丸等)同服,因朱砂中的二价汞能与碘结合,形成碘化汞类有毒汞盐沉淀,可导致药源性肠炎。

  使用华素片后还可能出现口内碘腥味、喉部烧灼感、鼻炎和皮疹等;或舌苔染色,故忌长期频繁使用。可与其他润喉片交替使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