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私募大佬崔军三度斗法 逼宫新华百货改选董事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37: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两度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上市公司方董事被否后,新华百货举牌方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于近日又大举增持新华百货股份,持股份额增至30%,逼近大股东物美控股。增持之后举牌方第三次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罢免6名董事。

  崔军一方提议更换6名董事

  昨日午间,新华百货公告,截至9月14日,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通过旗下基金共持有公司6768.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持股份额已接近新华百货控股股东物美控股的30.76%。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私募大佬崔军。

  在大举增持掌握足够的股权后,崔军也第三次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欲罢免新华百货方6名董事。9月14日晚,新华百货公告,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第三次向公司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由于前两次向董事会申请均被否决,崔军此次选择向监事会提出申请。

  同时,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认为董事会的行为存在侵犯公司利益情形,当前董事会6名董事郭涂伟、乔红兵、曲奎、邓军、梁庆和张凤琴不能胜任董事职务,提议解除上述6名董事的职务。并提请增选崔军、王敏、邹小丽、朱文君、王双双和张舒超为新华百货董事会董事。上述六名董事候选人,均在上海宝银或上海兆赢任职。

  对于第三次“叩门”的举牌方,新华百货证券部人士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对大股东的控股权将带来何种影响还不好判断。对于大股东物美方面下一步的应对措施,新华百货证券部人士表示并不知情:“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而对于崔军提请监事会召开股东大会的提议,该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该项流程,监事会还未开会讨论,但本周内将出公告。

  三度斗法,私募大佬连续增持逼宫

  事实上,崔军与新华百货大股东之间的“斗法”,从今年4月就已开始。4月14日,新华百货公告,崔军通过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合计增持公司5.02%股权,首次联合举牌新华百货。

  此后,崔军于8月10日首次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要求。新华百货在公告中称,股东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出“上海宝银、上海兆赢与新华百货共同出资设立伯克希尔控股有限公司”,以及“罢免公司2名董事并补选两名董事(其中之一为崔军本人)”等5项议案。

  不过新华百货方以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从未与公司董事会成员进行过联系、沟通,从未向公司董事会了解公司主营业务,其提出“公司部分董事不能胜任董事职务”的结论缺乏依据,董事会拒绝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事隔13日后,8月24日,崔军再度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除坚持提议成立伯克希尔控股有限公司外,崔军更将罢免新华百货董事会的人数,从之前的2名升级为6名,并称新华百货董事会存在侵犯公司利益情形。但该要求再次遭到新华百货董事会拒绝。

  对于新华百货的回击,崔军则选择继续增持,“逼宫”新华百货董事会。9月10日,崔军通过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累计增持新华百货6498.49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8.80%。而在第三次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前夕,崔军再度增持新华百货,持股比例达到30%,已接近大股东物美控股。

  新华百货曾欲量身定增化解控制权危机

  为应对崔军的强势举牌,新华百货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也选择用增持“捍卫”控股权,持股比例由26.91%一路上升至目前的30.76%。

  值得注意的是,5月底新华百货公告抛出10亿定增案,大股东物美将出手认购9成股份,此举或意与举牌方拉开差距,化解被私募夺权的危机。但这一定增现在只是到了证监会受理的阶段,而与之对比私募大佬崔军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切香肠”多次增持,在速度上已完胜。(记者李春平 张泉薇)

  崔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切香肠式增持

  截至4月14日

  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通过旗下基金共持有新华百货A股普通股比例5.0191%,首次达到本公司总股本的5%以上。

  截至4月28日

  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通过旗下基金共持有新华百货A股普通股比例持股10.000043%

  截至7月8日

  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通过旗下基金共持有新华百货A股普通股比例15.07602%

  截至7月15日

  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通过旗下基金共持有新华百货A股普通股比例20%

  截至8月13日

  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通过旗下基金共持有新华百货A股普通股比例达25%

  截至9月10日

  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通过旗下基金共持有新华百货A股普通股比例28%

  截至9月14日

  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通过旗下基金共持有新华百货A股普通股比例达30%

新华百货(6007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