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持股满一年免征股息红利税 79股率先受益

  • 发布时间:2015-09-11 07:43: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莉  责任编辑:杨菲

  三部委近日调整了股息红利差别化征税政策,此举意在引导投资者长线持有股票,而最先享受到新政策带来实惠的则是79家中期分红且股权登记日在9月8日之后的公司。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证监会联合发布的通知,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实际税负为10%;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实际税负为20%。与调整前政策相比,新政亮点在于持股满一年由征5%股息红利税改为免征,这体现了管理层鼓励投资者长线持股的意图。

  从新政实施时间看,股权登记日在9月8日以后的分红都将按这一政策执行,以此为时间点,79只尚未实施中期分红的股票都将受益,中国平安双良节能等公司虽然在新政策公布前已发布实施公告,由于股权登记日在政策执行之后,公司近日均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补充公告。

  以持股满一年每10股免征的股息红利税金额统计,中恒集团免税额最高,根据公司中期每10股送13股转增7股派3.25元(含税)的分配方案,新政公布前,持股期限满一年仍需按5%缴税,而新政策公布后每10股将获得0.813元的免税,东方铁塔哈药股份艾华集团等10只股每10股免税金额也均在0.5元以上。

  除了这些直接受益公司外,差别化的股息红利税征收政策也使得高比例稳定分红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增强,有助于引导投资者关注并长线持有这些股票。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2013年、2014年分别有350家、312家公司股息率超过目前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连续两年股息率均超过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也有226家,工商银行宁沪高速华电国际等股票更是连续两年股息率超过5%,长期持有这些股票,不仅可享受稳定的分红收益,还能在新政策下减轻税负。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目前A股市场短线交易频繁,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A股累计换手率分别达180%、242%,2015年以来换手率更是高达402%。在以博取短线价差为主的市场,持股满一年免征股息红利税整体对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影响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