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首钢股份近百亿现金收购京唐钢铁

  • 发布时间:2015-08-11 01:00: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四个月后,首钢股份日前公告重组预案:剥离亏损的贵州投资同时,以近百亿现金收购京唐钢铁。有业内人士质疑,京唐钢铁盈利性较低,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后期运营面临巨大考验。而且,在钢铁这一高资本消耗行业,以现金方式收购,明显加重上市公司财务负担,不利于后续运营。首钢股份也承认,未来财务年度利息支出将有较大的增加。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判断,作为首钢总公司发展及整合下属钢铁及产业链延伸相关业务和资产的唯一上市平台,京唐钢铁与首钢股份的融合可视为首钢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

  公告显示,首钢股份将以持有的贵州投资100%股权与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权进行置换。以2015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贵州投资评估价值5.33亿元,京唐钢铁100%股权评估值201.07亿元,以此计算,首钢股份还将现金支付差额97.18亿元。首钢股份方面同时表示,对于京唐钢铁剩余的49%股权,目前没有进一步收购安排。

  但是,虽然京唐钢铁是首钢旗下最优质冶金资产,可其盈利指标也不乐观。相对于其超过200亿的估值,京唐钢铁2014年全年净利1.24亿,今年一季度净利仅1218.59万元。

  不过,首钢颇为看好这一项目,“重组后借力于京唐钢铁的优质产能以及循环经济、海水淡化等多方优势,首钢股份的业务结构、盈利能力以及财务稳健性均得以优化。”首钢京唐公司党委副书记顾章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钢铁行业整个回暖以及压缩煤炭、铁矿石等原料采购成本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发挥京唐钢铁和首钢股份之间的协同效应,实现产销研用资源的有效整合,增强公司位于曹妃甸港口的物流成本优势,降低整体生产成本,此外首钢股份也将发挥京唐钢铁在海水淡化、循环经济等新产业上的优势和竞争性,大力度开发非钢铁板块的盈利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顾章飞告诉记者,后续首钢集团内部改革和资产整合仍值得关注,首钢京唐目前正在推进二期工程,总投资将达到435.46亿元,占用海域为10.1平方公里,建成投产后产能将达到铁水1789万吨/年、钢坯1910万吨/年、钢材1813万吨/年,年生产能力单体钢铁厂国内最大,世界第二。

  “收购资金主要以债务融资的方式解决,这意味着未来每年要新增约5%的财务成本。按照首钢股份和首钢总公司达成的支付协议,需要京唐钢铁今明两年达到一个相对较高的盈利水平,这在钢铁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确实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告诉记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国内需求仅7.5亿吨,而产能超过12亿吨,整个行业盈利水平低迷将成为常态。就钢铁需求而言,今明两年年会萎缩4%,市场竞争未来将更加激烈,钢材价格也将难以大幅度回升,京唐钢铁后期运营将面临巨大考验。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表示,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的盈利预测,京唐钢铁2015年至2016 年预计将实现净利润2.98亿元和7.98亿元,由此看来,主要看点在于资产置换优化公司产品结构。不过,在当前钢铁行业低迷之下,首钢股份公司资产未来盈利状况依赖于行业回暖。

首钢股份(0009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