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苏宁万达达成合作 王健林三度接洽苏宁定“联姻”

  • 发布时间:2015-09-07 02:31: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李捷  责任编辑:杨菲

  苏宁与阿里战略互投的消息尚有余温,不到一个月,苏宁的布局又从线上延伸到了线下。9月6日,苏宁与万达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实体店上进行深度融合。

  王健林:年初时已开始接洽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现场表示,双方将从门店层面率先开启战略合作,即从万达每年开业的广场中,双方选择性的批量进驻。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达集团与苏宁云商的合作,早在此前宣布调整万达旗下百货业态之时,已经埋下伏笔。事实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现场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自今年年初万达百货宣布业态调整的时候,双方接洽已经开始。苏宁方面则透露,张近东和王健林一共见了三次,就敲定了合作。

  据万达官网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等地开业99家百货店,营业面积260万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连锁百货企业。

  与苏宁合作的达成,也意味着前一阶段网传的万达百货“关店风潮”终于水落石出。今年年初,在经济下行的持续压力下,万达宣布了将对旗下多家百货卖场进行业态调整,这些卖场分别分布在宁波、沈阳、东莞、宜兴、太仓、温州、青岛、芜湖、晋江等三、四线城市共40多家门店,包括上海宝山、泉州、襄阳等地区的个别门店也将进行调整,压缩经营面积。未来,这些腾挪出的面积将会以苏宁云商为主而设置的主力店全新亮相。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双方的合作不会仅仅停留在门店租赁的物理层面,苏宁云商在O2O方面的线上资源,将与万达电商进行有效的技术和资源互补,因此双方未来的合作仍有多种可能。

  未涉及资本运作

  本次苏宁、万达合作并不涉及资本运作或资产交易层面,主要为业务合作。

  根据万达商业和苏宁云商的协议,苏宁云店等品牌将进入已开业或即将开业的万达广场经营,双方确定的首批合作项目为40个。从2016年开始,双方将根据万达广场开业情况每年确定成批合作项目,万达商业可根据苏宁云商需求定制规划设计。

  对苏宁云商来说,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平台向线下实体开放无限量的商品、服务,创新性地探索出苏宁易购云店的模式。而万达商业将为苏宁易购云店提供丰富的物业资源和庞大的客流量,苏宁易购云店将与万达共同探索全新的商业零售定制模式。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从明年开始,开店数量将会倍增,今年26家,明年可能55家,后年六七十家,还会进一步增长。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透露,苏宁云店等一系列商业形态入驻万达广场,在巩固一、二级市场零售经营优势的同时,将加速三、四级市场的线下开发建设速度。

  延伸

  苏宁下一个联姻的会是百度吗?

  8月10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百度CEO李彦宏共赴苏宁主办的“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

  当天,外界盛传的“苏百万”合作未能成真,最后演变为“苏宁阿里”联姻,王健林和李彦宏也因此成了身价不菲的“抬轿人”。

  但仅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苏百万”的两大主角还是在一起了,人们不禁要问,苏宁下一个联姻的会不会是百度?苏宁内部人士的回答是,不排除这个可能。

  目前,在线上,苏宁已经向阿里巴巴开放了接口,在线下,也向万达开放了接口。“我们将为更多的合作伙伴开放接口。”张近东说。或许接下来,苏宁会进入到一个广泛结盟的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