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变才刚刚开始”——对话苏宁“掌门人”张近东

  • 发布时间:2015-07-07 19:1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拥抱互联网6年,是什么滋味?”

  张近东稍作思考,说出两个字:“坚持!”

  从2009年企业利润最高时主动提出围绕互联网发展,到如今几经曲折终于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生态圈,实现互联网零售--

  6年转型路,作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零售商,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互联网+”究竟“+”得怎样?

  《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前夕,新华社记者赴南京苏宁总部,对话张近东。

  转型,一是寻找机会,二是防范风险

  问:当年苏宁做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向互联网转型?

  答:苏宁向互联网转型,绝对不是“Duang”一下子出来的。企业的发展和外部环境息息相关。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市场越来越差,我们1999年主动二次创业,做综合连锁。

  2008年4月起美国逐步开始出现金融危机,那年8月我去美国,一个国际知名企业的董事长跟我讲,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一个500强企业的董事长这么讲,我当时触动很大。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要有这样的风险意识。我们之所以主动向互联网转型,一是寻找机会,二是防范风险。这是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负责,也是对投资者负责。

  O2O不是简单的线上线下融合

  问:苏宁就是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吗?

  答:O2O模式,不是一个简单的线上线下融合问题。3年前我提出苏宁要做“沃尔玛+亚马逊”,就是实现“一体、两翼、三云、四端”的互联网零售模式。门店要变成云店,把门店端、移动端、PC端、电视端全方位打通,消费者可以做到随时随地、便捷放心地消费。

  互联网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和可能。短短几年,我们的商品数量,从过去单一的空调、传统家电到现在母婴、超市、百货等全品类;品种从几万件到上千万种;过去是单纯商品服务,现在还包括金融、保险、数据、文化等增值内容。

  这些成果慢慢凸显,从去年三季度线上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今年一季度整个苏宁销售增长30%以上,线上增长超过100%,要知道我们已经是千亿的体量了。

  这些年走过来有惊无险

  问:回头看这6年的“互联网+”历程,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答:最大的感受是转型很不容易,风险很大。在O2O融合过程中,虽然没有像大家讲的壮士断腕那么悲壮,但确实是付出了不小代价。

  我们是在苏宁效益最好时主动做出转型互联网的决定,那时一年利润五十几个亿。2010年上线苏宁易购,当时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怎么样。2012年,苏宁股票市值阶段性地降了不少。但这些年走过来了,大家回顾觉得有惊无险。

  在这些年的转型过程中,投资者、同行、互联网企业对我们的诟病不少。盈亏压力、社会压力、内部压力都会有,但互联网本来就是一个全新的东西,没有现成的路可以走,没有标杆和标准参考借鉴,我们趟出来了一条路。这几年,从组织、流程到实践,我们都在变。

  欲速则不达,快了不行,但慢了更不行。苏宁这几年的发展是对“互联网+”的一个生动诠释。

  很有感触的是,企业始终要有风险意识。谁与时俱进,谁就有发展,谁跟不上,就要被淘汰。特别是今天,如果你不能真正开放、共享,还是会发生问题。

  还有一点,关键是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对零售本质的坚持,无论“+”什么,都要有自己核心的内容,不能迷失。

  “监管要跟得上,最起码要同步”

  问:技术是双刃剑,互联网是不是?

  答:在我们国家,未来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将越来越大,特别是互联网消费。当然,互联网上确实存在假冒伪劣、品牌、税收、服务等问题。

  现在互联网很热,国家从战略高度发展互联网,希望尽快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法规,对互联网企业加以规范,监管要跟得上,最起码要同步,互联网行业就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改变才刚刚开始”

  问:怎么形容互联网?

  答:我一直认为互联网是工具,是我们社会的标配,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会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全社会一定要去拥抱它。我想它是一个诱因,把我们原有做的东西诱发出来,放大了。

  互联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代表。和蒸汽机、电力不一样,互联网是真正能改变内在、改变思维的,我预测这种改变才刚刚开始。它是一个智慧的东西,未来一定会突破我们的想象。

  “互联网+”是重大机遇

  问:现在各级政府纷纷制定“互联网+”行动规划,采取措施、强力介入。究竟应该怎么认识“互联网+”?

  答:互联网就是一个迭代的系统,一切都在变。特别是“互联网+”,确实对无论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企业都有帮助。

  政府倡导“互联网+”,这几月发生多大变化呀。无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从未来发展角度,“互联网+”对我们国家来说都是重大机遇。

  对于我们来说,“互联网+”也才刚刚开始,还处于入门阶段。今年,我要用“跑马拉松”的方式来“跑”完我们近60个大区,传播互联网精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