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科股权争夺战或愈演愈烈 华润重回第一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5-09-06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在8月26日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深圳商报曾报道称,“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或为宝能系争夺万科控制权,万科股权争夺战一触即发。”9月4日,据港交所最新权益信息披露显示,华润耗资4.97亿元,通过两次增持,新增万科约0.4%的股份,使其总持股比例达到15.29%,超越了宝能系的15.04%,重新夺回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

  华润重回第一大股东之位

  据了解,今年7~8月,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通过三次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增至15.04%,超过了15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当时,华润总持股万科14.89%,两大股东持股比例仅差0.15%。

  8月28日,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或为宝能系争夺万科控制权,万科股权争夺战一触即发。华润很可能会通过增持万科,向宝能系“宣战”,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

  9月4日,记者从港交所最新权益信息披露查询到,华润在8月31日和9月1日两次增持万科股票,分别以均价每股13.37元增持约752.15万股;以均价每股13.34元增持约2974.3万股,两次增持共耗资约4.97亿元。

  两次增持完成后,华润共计持股万科约16.9亿股,占万科A+H总股本的15.23%,加上旗下全资子公司持有的股份,总持股比例为15.29%,重新超越宝能系15.04%的持股比例,夺回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

  万科股权争夺战或愈演愈烈

  对于华润与宝能系关于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的争夺,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万科股权结构来看,华润和宝能系即使继续增持,都不可能触碰到持股30%、成为实际控制人的红线。

  据接近万科人士介绍,长久以来,万科一直维持股权高度分散的局面。华润集团虽然长期占据第一大股东位置,但对万科的经营策略不予干涉。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这种分散的股权结构和华润集团的开明态度,造就了如今万科的成功。

  8月31日,在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王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一直是股权高度分散的企业。国际上比较大的企业,股权结构都是比较分散。对于万科而言,中小股东就是我们的大股东,虽然没有绝对控股,但是有相对控股。万科多年以来,已经适应了这种股权结构。万科管理层一直在董事会里有很主动的发言权。”

  截至9月2日收盘,万科A报收于14.22元,跌0.07%。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华润近日的两次增持来看,其已经“应战”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争夺,万科股权争夺或愈演愈烈,不排除宝能系未来将继续增持万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