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河北钢铁拟定增募资80亿元 扩冷轧生产产能

  • 发布时间:2015-08-24 01:35: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责任编辑:杨菲

  河北钢铁8月23日晚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5.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4.2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收购股东唐钢集团持有的唐钢汽车板公司100%股权、新建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二期工程以及偿还银行借款。公司股票8月24日复牌。

   扩冷轧生产产能

  河北钢铁本次计划募集的资金中有41.05亿元将用于收购公司唐钢汽车板公司100%股权。公告显示,唐钢汽车板公司主要负责“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二期工程”的建设和运营。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处于设备功能调试、消缺,产品大纲试生产阶段,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处于拟投资新建阶段。

  唐钢汽车板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冷轧产品、热镀锌产品以及冷硬卷,主要用于制造高强度汽车板与家电板等。这与河北钢铁生产的产品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本次发行结束后,唐钢汽车板公司将成为河北钢铁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告,公司与转让方唐钢集团同受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控制,且唐钢集团为持有公司17.45%股权的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不过,唐钢汽车板公司今年以来的盈利状况并不好,今年1-7月亏损562万元。

  计划募集资金中的15亿元将投向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二期,项目建设期为21个月,由唐钢汽车板公司实施。

  公司此次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是增加冷轧生产能力能力。公司称,公司冷轧生产能力明显不足,冷轧作为热轧生产后的深加工工艺,急需形成产能匹配的生产规模。唐钢有三条热轧生产线:即1810线、1700线和1580线,总生产能力为750万吨/年,而冷轧生产能力仅为230万吨/年,冷轧深加工比例明显偏低,与热轧产能匹配不平衡;国内其他上市钢铁公司都已针对冷轧生产扩容进行规划,提高冷轧生产能力是形势所向。

  目前,我国冷轧板材市场供给率逐年提升,普通品种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趋势,冷轧生产企业的关注重点已经从以往的“产能和产量”逐渐过渡到“特色品种和市场需求”,未来的竞争将主要集中于高端冷轧产品。

  提升偿债能力

  计划募集资金中的23.95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公司称,通过偿还银行贷款,可提升公司的偿债能力,增强公司经营抗风险性。

  根据Wind统计,2014年末,上市钢铁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99%,而公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73.44%。公司2014年全年财务费用高达38.66亿元,偿债压力较大。如果此次定增成功,按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60%测算,公司每年可减少利息费用15840万元,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得以提升。

  钢铁是河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粗钢产量自2000年以来始终保持全国第一位。但是,产能严重过剩、布局不尽合理、质量效益偏低、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问题日益突出。河北钢铁也不例外。第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收入219.5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91%;实现净利润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4%。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7月底召开的2015年第三次信息发布会称,“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发展目标锁定为: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大型结构性重组、遏制行业无序竞争、加大产品创新、促进绿色发展、鼓励企业走出去。

  公司称,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收购和新建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有助于加快河北省实现钢铁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河钢股份(0007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