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制度建设加快 市值管理迎发展契机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2: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杨菲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日前表示,监管部门将依法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坚决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牵头推进市值管理的进一步研究工作。

  市值管理作为推动资本市场建设、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等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迎来发展契机。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上市公司对市值管理的理解还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而投资者存在对市值管理的认识直接与股价挂钩的观念,“唯股价而论”。此外,近期市场延续震荡行情,多家上市公司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市值管理什么时候做、怎么做存在疑问,亟需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加以明确。

  市值管理回归正轨

  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事实上,此前上市公司就在运用多种手段做大公司市值。以市值管理的重要手段并购重组为例,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47起交易,同比2012年增长超过50%,并购重组作为上市公司培育核心竞争力、做强企业、做大市值的重要手段,从侧面反映了市值管理的热度。

  “新国九条”发布以来,以做大市值为导向的企业价值管理更是如火如荼,员工持股、并购重组、股权激励、产业基金等市值管理大戏轮番上演。虽然不同口径的统计数据有所差异,但多方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并购重组、员工持股等市值管理手段持续火热。《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并购报告》显示,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数量和交易额均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大量并购案例在2013年底启动,在2014年完成。在收购主体方面,参与收购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多,频率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逐渐成为收购的主力军。

  目前市场遭遇了短期大幅下跌,市值管理似乎成为“无足轻重”的配角。“在市场整体下跌环境中,投资者听不进市值管理的消息,上市公司忙于救市也没了市值管理的闲情。但正常的市场,一定是上市公司关心自身市值成长、关心投资者回报的市场,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市值管理必然是要回归的。”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

  近期,证监会明确表态将依法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并表示根据前期调研,市值管理的主要目的是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制定正确发展战略、完善公司治理、改进经营管理、培育核心竞争力,实实在在地、可持续地创造公司价值,以及通过资本运作工具实现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动态均衡。邓舸还透露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牵头推进市值管理的研究工作。此前中上协副会长姚峰表示,上市公司对于市值管理的需求很迫切,中上协将起草和出台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上述种种动向表明,市场回归合理状态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建设将回归正常的推进轨道。

  市值管理不等同于管理股价

  此次证监会在提出推进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明确坚决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上海一家深市上市公司高层人士认为,证监会的上述表态从侧面反映出,在仍缺乏必要的指导细则情况下,市值管理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最重要问题的是市值管理的合理范围如何界定,市值管理的最终目标如何设定。”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的合理手段并不是一个问题,最重要的是市值管理对股价的强力拉升。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以及上市公司公告资料等中发现,不少投资者的建议是“做市值管理拉升股价”。但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认为,市值管理不能等同于管理市值,尤其是不等同于管理股价。经济学家宋清辉提出,市值管理不是股价提升,而是公司全方面的提升,公司要做好市值管理,就要让外界看到他们最想看到的东西。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专家的观点代表了市值管理的正确发展方向。但在现实情况下,不少公司同样将市值管理作为拉升公司股价的手段。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慧认为,有些公司将市值管理直接等同于股价管理,部分公司甚至直接忽略市值管理的核心,即价值创造和价值经营,直接跳到价值实现阶段,进行资本运作以谋求股价上涨,从而获得高额回报。

  “道理很简单,如果公司大股东、管理层等没有相关利益,他们为什么要做市值管理。现实中的情况是,借市值管理拉升股价,投资者在股价拉升中获益,公司管理层等压力减小,股价上涨还可以帮助公司股东开展股权质押等。在利益的驱动下,市值管理成为多方追捧的对象。”上述上市公司高层人士认为。

  监管部门着重强调打击违规“市值管理”,并制定相关指引,有望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打开不同的局面。姚峰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市值管理要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整体性,即应该为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服务,而不是为少数群体的利益服务;二是长期性,即要促进公司与资本市场的长期协调发展,为股东创造真实价值,而不是短期的概念包装、题材炒作等行为。未来在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等政策的规范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有望走向规范发展之路。

  市值管理需择时而为

  直观地看,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对上市公司各方都有利,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同公司对市值管理有着不同的需求。“简单来划分,国企上市公司和民企上市公司之间有着不同的市值需求,两类企业大股东、管理层等对市值管理的态度不同。细分来看,有着并购重组、对外投资等需求的上市公司对市值有一定需求,另外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等因素也促使一些上市公司维护市值、管理市值。”银河证券分析师称。

  国企和民企在市值管理上的热度不同。查阅此前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百佳榜等资料发现,市值管理民企的积极性高于央企和地方国企。市场评论人士熊锦秋认为,对于民营上市公司来说,由于大股东持股较多,自然有进行市值管理的内在动力,但对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而言,管理层未必有这个动力。上汽集团2014年8月曾宣布将进行市值管理,一时成为国企市值意识觉醒的标杆。据悉,截至目前上汽集团市值管理工作仍在研究、计划中,市值管理的具体实施仍需时日。上海市国资监管部门人士认为,国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面临激励不足的问题。而在民营上市公司中,管理层还往往兼有大股东等多重身份,公司市值的扩容将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国企中推进市值管理需要与管理层股权激励等措施结合在一起。据悉,即将出台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预计会对国企市值管理等做出相关规定。

  但民企上市公司对市值管理的热衷也容易“走歪路”。曾有部分民企上市公司为了追求市值而盲目追求高溢价并购,最终落得个难以消化增量市值的下场。另外,违规“市值管理”背后往往还隐藏着违规信批、违规增/减持等问题,最终将影响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对于合法合规进行市值管理的上市公司,具体操作时也需要择时而为和顺势而为。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动态的资本市场需要匹配动态的、适时的市值管理措施,发展中的公司本身也需要匹配动态的、适时的市值管理措施,而且具体公司的市值管理动作需要合适的市场大环境。“近期市场大幅震荡,整个市场的市值都需要'管理’,单个公司就很难做市值管理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