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航系五公司50亿元增资沈飞成飞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2: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一个星期的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四家A股上市公司8月18日晚同时发布公告,中航资本中航电子中航飞机中航机电及港股中航科工拟共同对中航工业下属核心军工资产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进行现金增资,增资总金额合计不超过49.89亿元。上述四家公司将于8月19日起复牌。

  近50亿增资两大集团

  根据公告,五家公司拟拿出的增资金额分别为,中航资本和中航科工分别不超过19.06亿元,中航电子不超过5.39亿元,中航飞机不超过4.41亿元,中航机电不超过1.96亿元。增资各方的具体增资金额等事项尚待确定。

  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作为我国歼击机的整机制造单位,其产品几乎涵盖了我国全部主力歼击机机型,是我国防务航空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此前,中航工业持有成飞集团100%股权,持有沈飞集团94.15%股权。防务航空装备行业作为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型行业,具有典型的高投入、长周期和高收益资本特性,需要较大的资本进行长期投入。

  中航资本等4家公司表示,通过此次增资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两大防务航空装备主要企业,在提高我国防务航空装备能力、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有利于公司分享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的业务发展,为公司业绩增长作出贡献。

  中航机电还表示,沈飞集团及成飞集团作为国内歼击机及空面导弹等航空产业链终端产品的供应商,增资完成后,可以增强公司与沈飞集团及成飞集团的协作关系。

  防务板块专业化整合可期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增资后,5家上市公司将合计持有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各约1/4的股份。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通过引入上市公司增资实施增量改革,率先实现了部分核心军工资产的证券化。如此大幅度地开放核心军工资产,也体现了中航工业集团推动军工企业改革的决心。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将航空装备列为未来10年的需重点突破的行业之一。航空工业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特征使其需要适宜的资本补充渠道。此次对沈飞、成飞的投资,既满足了航空工业的长期资金需求,又使资本市场能够分享到军工企业发展的成果。

  中航工业集团拥有2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超60%,集团资产证券化一直走在军工企业前列。根据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率80%的目标,2014年以来,其资本运作频率明显加快。

  成飞集成去年曾计划收购沈飞集团100%股权、成飞集团100%股权和洪都科技100%股权,并向中航工业、中航飞机、中航电子等公司配套融资不超过52.8亿元。但方案未获主管部门批准,重组最终告吹。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各业务板块整合注入上市公司,是中航工业资本运作的主要思路,沈飞集团、成飞集团此次增资后必然伴随着防务板块的专业化整合与上市。此次沈飞、成飞引入上市公司资本,是中航工业加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尝试,有望为其在多个方面打开新局面。

  中航飞机同日公告,公司8月18日举行了新舟700飞机市场启动会,新舟700飞机获奥凯航空、幸福航空等11家公司185架意向订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