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湖北金环靠炒单只股票净利同比涨42倍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38: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各家上市公司证券投资状况也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统计的结果显示,参与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证券投资金额也越来越大。

  依靠投资证券业绩翻番

  尽管证券投资存风险,但因回报快,一些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也广泛涉足证券市场,包括投资银行和信托理财产品、基金、债券等。得益于上半年一段时间内市场的快速攀升,不少公司副业经营都获得了较为丰厚的投资收益。不少上市公司甚至依靠“炒股”所得的翻倍丰厚收益粉饰了尴尬的中期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公司增值。

  8月7日,湖北金环公布2015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56%。

  据了解,湖北金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化纤和房地产为主的企业。主要经营范围为粘胶纤维、玻璃纸制造销售;纺织机械设计制造;化纤产品生产技术咨询;对实业投资;批零兼营通信产品、黑色金属、建筑材料、针纺织品、纺织原料;公路货物运输。

  通过半年报统计结果可知,湖北金环公司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68万元。在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里,其中政府补助142万元,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高达1.34亿元。

  押宝长江证券实现亿元增值

  湖北金环分别持有长江证券和湖北银行两只金融企业股权,最初共投资4884万元,其中长江证券投资3300万元,湖北银行投资 1584万元。得益于上半年一段时间内市场的快速攀升,最终长江证券盈利近1.34亿元。记者查阅了湖北金环2014年的年度报告,2014年湖北金环同时持有长江证券和湖北银行两只金融企业股权以及同方股份黑牛食品两只股票, 共计盈利1816万元。

  公司称,报告期内,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仍未彻底消除,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同行业间的资产重组、整合加剧,形势发展仍然严峻。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公司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同时,公司在上半年减持了所持有长江证券部分股票,收入超过投资成本部分计入收益。据记者统计,湖北金环上半年营业利润5052万元,证券投资利润1.34亿元。

  对于上述这种现象,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追逐投资收益无可厚非,但若让其喧宾夺主,就显得有些不务正业了。归根结底说明他们的主营业务不挣钱,或是利润少。

  这位人士同时说,上市公司更应关注和专注于主营业务,进行证券投资和委托贷款等应该只是当作偶然的调节手段,而不应成为常态。过分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是一种对股东和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行为。行情火红,虽然公司可以取得丰厚的投资收益,但也会使公司的财务报表“注水”,亮丽的倍增业绩背后,也许伴随着公司主营业绩不振,丧失持续盈利能力;行情颓软,不但会导致公司和投资者的巨额损失,还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影响,甚至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经营。

  但也有持不同观点者认为,上市公司进行金融投资亦不能全盘否定,实力雄厚的公司有大量闲置资金,可以进行适当稳健的投资,对于炒股等高风险投资,监管层可以适当予以限制。

  实际上,证监会对这些上市公司募集的闲置资金进行投资高风险亦有规定。比如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9号有如下规定:上市公司使用“超募资金”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的,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公司最近十二个月未进行证券投资等高风险投资;二是公司应承诺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后十二个月内不进行证券投资等高风险投资并对外披露。

京汉股份(0006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