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国农科技议案被中小股东阻击 否决或暗藏股权之争

  • 发布时间:2015-08-14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桂小笋  责任编辑:张恒

  此前发生的各路资本增持上市公司潮正在演变出形态各样的“续集”,国农科技成了其中一部戏码的主角。8月1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在8月1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的两项决议被否决,其中包括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延长办理公司定增事项的议案。

  考虑到此前国农科技刚刚发布公告,称公司被中科汇通举牌,各种传言和猜测纷至沓来。这会是资本市场的又一出举牌方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争夺股权戏码的前奏吗?中小投资者不禁发问。“市场上的很多传言都带有个人观点的色彩,目前公司的一切,都以对外公告为准。”《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国农科技,公司人士如是表述。

  疯狂的增持

  国农科技在去年发布了定增方案,拟向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中农大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林琳及自然人鲁国芝发行股份,发行对象已与上市公司签订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发行完成后,中农大投资将持有公司不超过2791.47万股的股份,李林琳将直接及通过中农大投资间接持有公司不超过3391.47万股的股份,鲁国芝将持有公司不超过400万股的股份。

  发行预计募资不超过21408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通过增资的方式用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北大高科华泰制药有限公司新建厂区项目。

  目前的进展是,公司7月1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对比这个时间可知,延时显得尤为必要。

  但是,就在这个时间段内,国农科技的重要股东列表里,杀出了“程咬金”。

  7月29日-8月3日期间,中科汇通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国农科技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199,023 股, 占国农科技总股本的5.00%。此轮增持完成后,中科汇通持股国农科技达到总股本的10.01%。而有媒体报道提及,包括中科汇通在内的股东,在8月11日的股东大会上投下了反对票。

  意外的否决

  国农科技公告显示,参加本次股东大会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17名,共代表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4.30%。其中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1名,代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0961%;其中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16名,代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2054%。

  此次股东大会中,被否决的议案有两条,其中,审议未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延长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宜期限的议案》,同意占参加投票所有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9.2868%;反对占参加投票所有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40.4713%;弃权占参加投票所有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0.2419%。

  其中,中小股东(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5%以下股份的股东)同意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5.3049%;反对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91.328%;弃权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3.367%。

  审议未通过《关于延长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表决结果是,同意占参加投票所有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9.2868%;反对占参加投票所有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 29.1579%;弃权占参加投票所有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1.5553%。其中,中小股东(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5%以下股份的股东)同意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5.3049%;反对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91.3280%;弃权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3.3670%。

  翻阅公开消息可知,此次股东大会被阻击毫无征兆,因此,中小股东投出反对票的真正原因就成了目前的未解之谜,而上市公司对此也未予详细说明。结合目前资本市场的情况,有投资者猜测,或许又将是一出举牌方与公司争夺控制权的“战争”。对此,《证券日报》将继续给予关注报道。

国农科技(00000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