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资产置换化解占款问题 *ST安泰获注安泰型钢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48: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千呼万唤始出来。*ST安泰将借道重大资产重组,巧妙解决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公司实际控制人置出亏损累累的安泰冶炼51%股权,注入有发展潜力的H型钢企业安泰型钢100%股权,帮助上市公司改善财务状况,盘活资源,增强盈利。

  停牌近四个月后,*ST安泰今日披露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将持有的安泰冶炼51%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新泰钢铁持有的安泰型钢100%股权进行置换。安泰冶炼净资产评估值为7.62亿元,对应拟置出资产(安泰冶炼51%股权)评估值3.89亿元;拟置入资产(安泰型钢100%股权)净资产评估值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ST安泰以对交易对方的其他应收款项中的等额部分即10.11亿元,作为对价支付置换差额,以此同步解决了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上述资产置换完成后,安泰冶炼成为新泰钢铁的全资子公司。

  本次重大资产置换的交易对方为新泰钢铁,与*ST安泰实际控制人相同,均为李安民。

  交易前,*ST安泰以生产、销售焦炭、烧结矿、生铁、电力等为主营业务。交易后,公司不再从事烧结矿和生铁业务,增加H型钢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另一方面,据披露,新泰钢铁主要从事钢系列产品及合金钢棒材、H型钢、钢筋、线材及压缩、液化工业用气体的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持续经营,已形成了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钢铁企业。

  本次拟置入的安泰型钢为新泰钢铁最核心资产,拥有120万吨大型H型钢厂生产能力,其轧钢工艺采用了国内外较为成熟可靠的先进工艺技术与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生产各种H型钢50多个产品规格。

  查阅资料,H型钢产品作为一种新兴建筑钢材品种,主要应用于陆地和海洋钻井平台、大型桥梁、高层建筑、大型电力和水利建设、环保工业厂房等重要领域。H型钢代表了建筑材料市场的发展方向,是极具潜力的钢材品种。

  具体看经营情况,安泰型钢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3.34亿元,实现净利润2282万元;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实现净利润-232万元。

  本次资产注入对*ST安泰意味着什么?

  据披露,安泰型钢将成为*ST安泰全资子公司和主要业务平台之一,*ST安泰将由焦化、冶炼企业转型成为可以生产绿色环保钢材H型钢的企业。H型钢产品附加值高,新产品和产品的新用途开发不断出现,行业内大型企业数量相对较少,同时H型钢是钢结构建筑领域重点推广的钢材产品,政策上拥有一定的支持,H型钢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交易完成后,*ST安泰的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将得到增强。

  经测算,本次交易可使*ST安泰2014年基本每股收益由-0.6757元提升为-0.5097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由-0.6980元提升为-0.5175元,增长比率分别为24.57%和25.86%;2015年1-6月基本每股收益由-0.2346元提升为-0.2190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由-0.2445元提升为-0.2289元,增长比率分别为6.65%和6.38%。

  针对未来规划,*ST安泰还表示,还将围绕行业整合、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等长远发展规划,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善公司的经营业绩。

  此外,根据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实施后有关监管事项的通知》的要求,上交所需对*ST安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自2015年8月13日起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待取得上交所审核结果后另行通知并复牌。

安泰集团(60040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