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宁波舟山两港合并在即 港口航运业或掀国企重组潮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8月4日,宁波港突然停牌,公司5日公告称正筹划相关事项。同处宁波舟山区域的国资航运上市公司宁波海运也于5日同步停牌。此外,舟山民营海运企业*ST中昌也自4日起停牌。此后几天,市场上“宁波港欲吸收合并舟山港”的消息不绝于耳。

  “宁波港此番停牌,是为重组整合舟山港相关事宜。未来双方通过换股形式进行整合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今年以来,在推进国企改革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国企合并重组有加快的趋势。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一带一路”、“国资整合”宏观战略指导下,港口航运板块有望迎来进一步的反弹,招商轮船中海发展日照港中国远洋中海海盛中海科技中海集运中远航运、中海海盛、厦门港务等公司的股价将进入新的上涨周期。

  8月7日晚间,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科技、中海发展、中海海盛和中远航运6家分别隶属中远集团、中海集团的央企集体宣布自10日起停牌。此举引发市场对央企整合的猜想,A股央企整合概念可能会再掀高潮。

  而在此之前,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两大航运央企拟于近期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由五人组成,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3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

  更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骨干船舶制造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推动大型船舶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引导中小船舶企业调整业务结构。

  对此,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全球航运市场低迷、油价持续下跌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整个航运市场的交易在萎缩。在国际竞争上,我国央企无论在规模上还是服务上,与行业龙头相比依然还有比较大的差距。那么,随着国企改革继续推进,在航运业国际化趋势越发明显的现在,对原本分散的行业力量进行整合,树立中国的航运企业品牌标杆、提升行业竞争力对于我国航运央企有着重大的意义。双方成功重组将明显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增厚公司利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