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匹凸匹公告现穿越式"增持" 频违规曾接退市警示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01: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扬  责任编辑:杨菲

  曾因更名引发争议的匹凸匹(多伦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为响应监管部门,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控股公司已通过信托增持千万股。然而该信托的成立与增持行为均发生在6月,早于证监会于7月下发的增持通知半个月之久。

  控股股东“未卜先知”?

  匹凸匹(中国)有限公司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及其控股公司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了增持公司股份,已于2015年6月23日发行了2个信托资产管理计划方正东亚神龙83号-31和方正东亚神龙83号-32,并自6月26日开始相继在二级市场通过以上信托增持公司股份。截至2015年7月31日,2个计划共计增持公司股份1000.2万股。

  6月下旬开始增持,到8月2日才发公告,迟了一个多月,该行为已经涉嫌信披违规。

  该公告宣称,以上增持行为系依据监管部门《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精神以及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及公司部分董监高计划增持公司股份公告》而实施。

  然而,证监会于7月8日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而匹凸匹则在6月23日就发行信托计划,并于6月26日开始增持,其间的时间缺口达半个月之久。

  同系列信托产品接力跑

  巧合的是,隶属于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神龙系列信托产品,频繁出没于匹凸匹的流通股榜单。匹凸匹一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五个信托账户内,就有持股比例为0.93%的方正东亚信托神龙30号。根据匹凸匹披露的半年报,方正东亚信托神龙83号以4.54%的持股比例跻身第二大股东,取代了神龙30号的席位。

  此次公告则显示,神龙83号-31中增持匹凸匹股份527.07万股,资产管理计划神龙83号-32中增持匹凸匹股份473.13万股。以上2个信托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共计7.8亿,每个信托资产管理计划的规模为3.9亿。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及柯塞威作为两个信托的劣后受益人,分别出资1.3亿,优先受益人兴业银行分别注资2.6亿元。

  出现同系信托“接力赛”的不只神龙系列。半年报中的第四、五、九大股东四川信托宏赢79号、宏赢139号和宏赢118号产品,则是接了一季报中第四大股东四川信托宏赢39号的接力棒。

  一位信托业人士表示,一般代持或者收购用途的基金都是单一资金,而方正东亚和四川信托都是集合信托。因此有可能是为了拉高某个产品的净值来打造明星产品,或者事先有回购协议,联合信托共同抬高股价,考虑到鲜言和柯塞威是信托的劣后受益人,后一种可能性也很大。该人士称,部分信托公司为“劣后受益人”发行信托计划,实际上是为“劣后受益人”买卖证券提供融资服务。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匹凸匹股东榜上,多个信托账户股东间隐藏关联关系,是否存在隐瞒关联交易等行为,有待于监管层的深入调查。对此说法,记者联系匹凸匹公司,至截稿未能获得回应。

  背景

  匹凸匹频繁违规 曾接退市警示书

  7月20日,匹凸匹的第一大股东香港多伦投资曾因涉嫌短线交易收到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其中显示,2014年4月24日和5月13日,香港多伦分别减持各1000万股,同时在5月13日减持过程中买入100万股,并于5月14日又卖出100万股。

  根据《证券法》规定,香港多伦上述行径构成“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违反本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买卖本公司股票”违法行为,上海证监局拟对香港多伦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7月21日,匹凸匹还发布了一则立案进展风险提示公告称,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和异常交易案,分别于4月29日和6月5日收到证监会发出的《调查通知书》。公司表示,若因立案调查事项触及条例规定的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况,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匹凸(6006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