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维稳出新招 低估值蓝筹成主攻方向

  • 发布时间:2015-08-04 03:36: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万鹏  责任编辑:刘小菲

  昨日是8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整体延续此前的调整走势,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上涨540只,下跌1791只),但各大指数则呈现明显分化。其中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下跌1.11%和1.72%,创业板指数则大跌140.57点,跌幅高达5.53%;而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却分别上涨了0.31%和0.75%。有迹象显示,近期国家队维稳资金的操作手法正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即从全面护盘转向重点买入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这其中又以消费类个股最具代表性。

  大金融强势上扬

  上证50逆势飘红

  在本轮国家队的维稳策略中,大盘蓝筹股一直是重点保护对象。而昨日的市场走势依然延续了这一特征,上证50成分股中,有37只上涨,仅有13只出现下跌。而两市16只银行股中,更是只有1只平盘,其余15只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昨日依然大跌4.69%,最近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1.94%,这与该股在国家队护盘初期的强势表现形成鲜明反差。

  实际上,从上周五开始,国家队就已放弃主动买入的策略,而是将巨额资金放置在护盘对象的买盘之上,以表明其护盘的决心和实力。其中,工商银行一度出现高达20亿股,总金额超过百亿元的买盘。昨日早盘,这一操作手法得以延续。在巨量买盘的提振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也都保持了缩量横盘的走势。午后,护盘资金持续发力。随着股价的走高,巨量买盘也不断上移。受国家队护盘的积极信号鼓舞,场外资金也加入做多行列,二者形成合力,带动相关个股的全面攀升。上述护盘策略也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即用较少的资金(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成交量都未明显放大),维持了股指的稳定,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创业板继续价值回归

  昨日,在蓝筹股企稳回升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则呈现单边下跌的走势。在创业板市场,国家队的护盘动作明显收敛得多。盘面显示,创业板个股出现大额买单的也主要是一些大市值个股,如乐视网东方财富同花顺乐普医疗爱尔眼科蓝色光标等,但从最终全日表现来看,上述6只个股仅有两只上涨,其余4只个股都出现较大跌幅。

  实际上,在第一轮维稳中,创业板大市值个股也一度成为护盘的重点对象,国家队在这些个股上亦投入巨资。然而,在近期的二次探底过程中,这些个股大多已逼近前期低点。创业板龙头股持续走弱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估值过高,难以支撑目前的高价。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仍高达88.07倍。由此来看,作为A股市场估值泡沫最大的群体,创业板市场的价值回归之路还将延续。

  国家队“窗口指导”

  消费股有望成新热点

  除了大盘蓝筹股之外,国家队对消费类的二线蓝筹股也释放出强烈的护盘信号。受此影响,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板块优质个股昨日集体走强。

  从近期盘面来看,护盘资金对一些消费类二线股也采取了“低位托市”的策略,即在低位放置巨额买单,稳定市场信心,随后再择机推升股价。据不完全统计,上周五,燕京啤酒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复星医药天士力恒瑞医药云南白药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九阳股份等一大批个股都出现积极的护盘动作。

  昨日,上述个股全面走强,并成为市场最为集中的亮点。而护盘资金的主动性买入行为也十分明显。以燕京啤酒为例,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中信证券北京望京等三个营业部出现在该股的买入额前三位,合计买入金额高达2.95亿元,而排名4、5位的也是两家机构专用席位。

  国家队选取消费类二线蓝筹股为重点护盘对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些个股估值普遍较为合理,未来的业绩增长较为确定,并且容易形成板块效应。从以往市场走势来看,在大盘调整阶段,消费类个股也是较好的防御对象,具备“穿越牛熊”的可能性。而近期各大券商也普遍认为,A股市场驱动力正逐渐从估值转向业绩,消费类等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品种有望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