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5家上市银行借优先股再融资 规模上限合计6000亿

  • 发布时间:2015-08-04 03: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未雨绸缪。

  虽然上市银行目前的资本充足率并未达到告急的水平,但是拟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银行正迅速扩围。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去年5月份至今年7月底的14个月时间内,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5家披露(或已实施)优先股发行计划,合计募资金额上限超过6000亿元;其中,有5家银行的优先股已经在上交所挂牌,并在今年二季度有所成交。

  “目前大体量优先股的发行窗口可以说已经打开了,当然,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下半年还有降息的可能,也就是说,上市银行优先股的股息率仍然处在下降通道上,如果银行资本充足率稳健,还可以相对放慢节奏,再等一等或许也可以实现更低的资金成本”,有资深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总体量超过6000亿元

  7月28日晚间,南京银行宣布计划发行优先股,融资规模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含100亿元人民币)。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后,本次优先股所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公司资本充足率。此外,平安银行也于日前延长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决议有效期。事实上,加上南京银行,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5家披露了优先股发行计划,合计募资金额上限超过6000亿元。

  不过,目前完成全部或部分优先股发行的银行仅为5家,相关股份已经挂牌上交所。在今年5月份之前,银行优先股仅仅是偶有成交,但今年5月份和6月份,挂牌的优先股成交明显增多,截至目前的累计成交接近30亿元。

  从已经落地的优先股的股息率来看,其受到的欢迎程度甚至是好于市场预期的。而上市银行优先股体量巨大但并未造成二级市场恐慌其实并不偶然,毕竟“债性强”是优先股不同于传统A股股权再融资之处。

  一方面,优先股注重稳定回报,不太愿意承受高风险,相对来看,普通股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更强,需要的预期回报率也较高;另一方面,由于交易对象等的限制,优先股的流动性要弱于普通股,资金持有人对于资产流动性的要求不同。由于两类股东属性的不同,其背后代表的资金并不能简单混淆。事实上,目前金融体系中,银行理财产品的余额已经突破了15万亿元,信托和各类资管产品也都是万亿元的量级,还有保险资金、养老资金、企业年金等,这些资金多年来徘徊在A股市场之外,而他们正是银行优先股努力争取的对象,从这一点来说,优先股恰恰是从证券市场外融资并为证券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同时尽力减少投资者最为担心的二级市场再融资。

  发行时间窗打开

  “对于上市银行优先股的发行来说,只要定价合理,几乎不存在发行失败的可能”,银行业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资金价格的一路走低为大体量上市银行优先股的发行奠定了基础。

  今年6月28日,央行宣布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与此同时,存贷款利率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事实上,这已经是由于去年11月份以来的第四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累计下降1个百分点。

  资金成本的走低目前已经反应到优先股的初始票面股息率上。6月19日,光大银行优先股成功发行,初始票面股息率为5.3%,较去年农行、中行、兴业、浦发优先股6%的股息率下降了70个BP(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本次优先股发行是在央行第四次降息之前,否则股息率还有可能略有下降)。

  “目前大体量优先股的发行窗口可以说已经打开了,当然,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下半年还有降息的可能,也就是说,上市银行优先股的股息率仍然处在下降通道上,如果银行资本充足率稳健,还可以相对放慢节奏,再等一等或许也可以实现更低的资金成本”,资深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从今年一季报的数据来看,上市银行目前的资本充足率普遍比较平稳。截至一季度末,15家披露了资本充足率的上市银行中,核心资本充足率高于9%的银行有11家,而低于8.5%的仅有1家;资本充足率方面,15家银行全部高于10.5%,其中的11家超过了11%。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部分发行优先股的银行动作十分迅速,甚至在拿到批文之前就已经与多个机构达成了合作的初步意向。记者此前也注意到,烟草公司、资管公司对于优先股的热情十分高涨,曾经深度参与农行和中行优先股的发行和认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