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通报6起扰乱信息传播秩序案件

  • 发布时间:2015-07-16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证监会15日在官方网站通报,6月5日,“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部署第四批针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16起案件,现已查明其中6起案件的主要违法事实,并根据违法事实的性质和情节,将有关机构和个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经证监会调查,在编造、传播“东莞证券风险预警”虚假信息案中,济南某报社记者刘某为宣泄炒股亏损情绪,于2015年6月2日使用“夏至星”账号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编造发布名为“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VIP的风险预警”的虚假信息:“通知客户:周四之前,把所有仓位调整到半仓以下,能空仓就空仓,预计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6月3日,东莞证券发布澄清公告。6月4日大盘走势下跌后,刘某仍多次跟帖坚称其所发消息属实,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在编造、传播“冯鑫(暴风科技董事长)图谋收购迅雷科技”虚假信息案中,湖北通城刘某于2015年5月19日买入“暴风科技”400股(交易金额约10.8万元)后,当天使用“love9413”账号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编造发布“冯鑫(暴风科技董事长)图谋收购迅雷科技”虚假信息。“暴风科技”当天及次日股价涨停。5月21日,刘某卖出其持有的“暴风科技”,获利约8400元,暴风科技同日公开澄清后,股价下跌6.92%。

  在编造、传播“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虚假信息案中,长沙某银行部门负责人王某利用他人账户于2015年4月20日、22日共计买入“湖南发展”6万股后,于22日晚使用“云像一片云”账号,在东方财富网“湖南发展”股吧编造发布“湖南发展有可能募资收购财富证券”虚假信息。此后三个交易日,“湖南发展”股价上涨26.3%,湖南发展于24日、26日分别发布澄清公告。王某于2015年5月11日、19日卖出上述“湖南发展”股票,获利131132.5元。

  在编造、传播“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虚假信息案中,在金宇车城董事长胡某的指使下,公司董秘罗某安排原员工唐某于2015年4月24日、5月4日和5月17日,使用“冷眼看市888”账号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编造发布“金宇车城股权之争引发重大资产重组”“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可能已经谈妥”等虚假信息。5月19日,金宇车城针对上述消息专门发布澄清公告,当日公司股价下跌4.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