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需求尚疲软 BDI料高位震荡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1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7月以来,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重回快速上升通道,截至7月13日收报900点,月内累计涨幅已达12.5%。而若从5月26日开始统计,BDI指数从584点的年内低位已经上升了316点,区间累计涨幅高达53.58%。

  对于BDI指数的近期反弹,业内人士分析指出,6月中旬逐步进入物流旺季,BDI指数低位回升主要受益于铁矿石、煤炭等需求回升以及好望角货船运力供应下降的双重利好。不过在中国需求仍然低迷的情况下,预计BDI指数继续上行动力不足,短期或在高位震荡。

  “近来BDI指数的上涨,很大可能和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原材料进口恢复有关。另外,由于夏季台风等因素,海运费价格上调也刺激了BDI指数的反弹。”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BDI指数衡量的是铁矿石、煤炭、谷物等干散货资源的运输费用,它集中反映了全球对矿产、粮食、煤炭、水泥等初级商品的需求,通常视为大宗商品市场的风向标。

  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中国6月份进口铁矿石7496万吨,较5月份增加409万吨,增幅5.77%。兴证期货研究员李文婧告诉记者,BDI的反弹与铁矿石的发货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说,南半球上半年容易受到不利天气的影响,出现铁矿石发货量的下降。受到天气飓风影响,5月底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货量出现大幅下降,从每周1500万吨以上降至1336万吨,但6月以后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货量反弹,至6月底最后一周发货量达到1762万吨的历史新高。7月后小幅回落。巴西铁矿石的发货量从5月底开始上升,除了六月最初一周以外,都维持在600万吨以上。”

  然而中国激增的夏季用电量并未推动煤炭需求从疲软中复苏。海关总署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电厂为应对夏季消费高峰开始堆积库存推动6月煤炭进口环比增加235万吨,增长16.49%,但6月份进口煤炭量同比减少845万吨,为1660万吨,上半年进口量仍下跌37.5%至9990万吨。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内煤价的持续下跌,进口煤的成本优势不再,国内下游用户逐渐加大了对内贸煤的采购力度,进口煤随之减少;加之下游电厂消耗较常年水平偏低,采购意愿本就不强;进入夏季,水电开始发力,进一步削弱了电厂耗煤量。6月底,中国沿海六大电厂库存为1331.3万吨,比上月增加119万吨,日耗比上月减少1.1万吨至60.9万吨,可用天数为22天,较5月底增加2天。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实体经济的复苏情况并未给予BDI继续飙涨的基础支持,国内宏观形势也难以对大宗商品形成明显利多,在需求未显著改善的情况下,BDI反弹之旅或遇波折,预计将在高位震荡。

  “从BDI走势来看,6月下旬的反弹和中国阶段性原材料补库有关,但是由于这种补库并不很强劲,再加上远期人民币贬值刺激部分进口,这都是短期行为。要维持BDI持续反弹的逻辑就是中国实体经济出现很明显的复苏,否则BDI反弹都是阶段性的行为。”程小勇表示。

  需求层面来看,长江证券分析认为,煤炭运输市场的萎靡拖累散货市场整体需求,而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概率上升,一方面给矿石运输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也给粮食运输带来超预期的可能。综上,该券商将散货海运全年周转量增速修正至3.4%;供给层面,2015下半年预计有大量新船交付,供需压力有继续增大的风险。

  国金证券同时指出,5、6月份以来,BDI指数和BDTI指数(油轮原油运价指数)小幅回升。但大宗散货贸易疲软,价格持续低位徘徊。铁矿石市场反弹乏力,国内需求疲软、国内煤炭价格低位、中国新环保政策使得国际煤炭竞争优势丧失,煤炭海运需求大减。总体来看,运力过剩压力不减,油价下跌向运价传导,油价下跌利好被部分吞噬。航运业缓慢复苏,压力仍然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